如何节能减排?这场活动上,各界人士说出了他们的看法

2021-10-27 12:17:4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绵阳频道 付江)10月26日,国网绵阳供电公司供电公司开展了“绿色阳光”社会责任活动。活动中,企业代表、社区居民、专家学者等通过参访体验、论坛讨论等多种形式共同为“节能”建言献策。

科技运维保障电网稳定运行

上午10时许,一架无人机在高空中对高新区永兴镇220千伏磨峰一线和二线进行着“精细化巡视”。

“无人机高空作业可以发线毫米级的缺陷,甚至是导线轻微断股、发热也能轻易觉察出来。”地面上,国网绵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智能运检班班长扎西嘉措正和同事一起操作着无人机。这样的巡视,他们每个月都会开展一次,无人机的巡视可以精准判断出肉眼不可见的缺陷,为之后的检修决策作出支撑,更好地保障输电线路的稳定运行。

不止是无人机巡视。目前在绵阳境内网供区共有3000多公里110千伏和220千伏输电线路,巡视高压供电线路的方式也早已由人工巡检转变为了科技巡检。

在带电作业中心,全绝缘快装脚手架、带电作业导线保护装置等各种自主创新产品也被大量运用到了电力工人的实际操作中。这些科技运维在保障了电力工人工作安全性的同时,也提高了供电效率,避免不必要的能源消耗。

各界呼吁:全社会一起“节能”

“我认为全社会应该积极行动起来,节能减排,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保护环境,这是我们每一个个人和组织应尽的社会责任。”在当天下午的“绿色阳光”论坛上,来自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的唐先德教授发出了这样的倡议。

10月,是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蜀与你的每一度”社会责任月。“绿色阳光”论坛,是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开展的其中一项社会责任活动,在当天活动中,政府部门、专家学者等通过论坛分享了各自对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关注。

在绵阳市不久前召开的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公布一组数据:前三季度,该市工业生产持续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

用电量是工业生产的晴雨表,根据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统计,前三季度,该市总体、工业售电量分别同比增长18.24%、19.74%。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电力的保障,我们制定出了十项措施,为绵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在论坛上,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高俊表示,作为城市基础能源保障,国网绵阳供电公司主动对接该市经济社会发展,将继续推动能源高效利用,以能效提升、分布式新能源开发利用为重点,拓展“供电+能效服务”,凝聚合力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在绵落地,全面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十三五’期间,绵阳市清洁能源发电量增长29.66%,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累计下降35.34%。”绵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海舰在讲话中提到,该市目前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有了明显下降,当前,政府和企业都有责任和义务,为构建绵阳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电力供给体系,大力提升电能在能源终端消费环节比重,实现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标本兼治”,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方位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绵阳提供更加强劲的绿色动能、生态引擎。

“企业应该如何节约用电?如何错峰用电?”、“普通市民由哪些节能注意事项?”讨论会上,企业代表和社区居民代表分别提出了疑问,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也一一进行了答疑解惑。

在本次论坛上,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韩锡民也宣读了多部门联合发出的《致全市人民节约用电倡议书》,呼吁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节约用电、科学用电,充分发扬中华民族厉行节约的传统美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