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内外兼修齐发力 保供节能出实招

2021-11-30 17:06:28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余京懋 绵阳频道 付江)11月25日下午,在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新华村,国网绵阳供电公司永昌供电所“电管家”丁昌国、李晓西正在为该村阳光生态园家庭农场冻库架设160米绝缘线,并安装一只三相电表,全力为冻库做好电力保障工作。

作为城市基础能源保障,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决策部署,坚决守住大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聚焦人民群众用电需求,对内强筋健骨,增强电网运行可靠性,对外主动对接绵阳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各项保供措施,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全力以赴迎接今冬明春保供考验。

强筋健骨 筑牢电网安全堡垒

11月24日,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组织人员赴110千伏长卿站,开始为期两天的例检与消缺工作。期间,工作人员梳理细化工作中的每一步细节,反复强调安全生产纪律,明确危险点及预控措施,做好风险管控,夯实安全基础。

“强筋健骨”夯实电网基础,面对今冬明春复杂的供电形式和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绵阳公司“提前加速”,赶在冬季负荷高峰到来前,分阶段开展集中检修,组织精兵强将完成220千伏安县站、220千伏高桥站等重要枢纽变电站集中检修工作。

从“预备动作”到“规定动作”,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练出“十八般武艺”,从头到尾闭环管理,切实维护大电网安全底线。该公司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开展迎峰度冬电网风险分析,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量身定制应急预案和反事故措施;依托中国唯一科技城资源优势,不断创新巡检运维方式,运用无人机、机器人、激光炮等智能技术,对电力设备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监测运维,保障工作安全性,提高巡视检修的工作效率。

此外,该公司念好安全“紧箍咒”,为夯实安全基础“加持”。绵阳公司纪委对重大在建项目施工现场开展“三环节九步骤”监督检查,通过事前、事中、事后“三环节”开展监督检查,防范化解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潜在风险。同时,通过开展一次廉洁教育、一次廉洁承诺、一次家庭助廉、一次廉洁谈话、一次警示教育、一次自查自纠、一次合规审查、一次回头看督查、一次整改销号的“九步骤”方式,做到盯重点、抓关键,确保护航项目快落地、早建成、惠民生。

因地制宜架起服务“连心桥”

“居民用电不会受到有序用电影响”“电器不用时请记得把插座拔掉,这样可以节约用电……”11月22日,在游仙区新桥镇桩子村,国网绵阳供电公司新桥供电服务站“电管家”杨顺高与该村“网协员”宋文平通过村社广播向村民们宣传今冬明春电力供需形势和节约用电知识。除了广播站,微信群、场镇也是这组“黄金搭档”进行安全用电宣传、电费电价答疑、用电业务咨询等工作的 “阵地”。

乡镇是行政区划的基础单元,国网绵阳供电公司融合党委政府乡村治理优势,发挥专业优势,量身定制“村网共建”乡镇供电服务新模式,逐步在辖区114个村持续构建供电服务“连心桥”,打通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

从乡村到企业,该公司根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制服务模式,提升客户感知度。

11月9日,国网绵阳供电公司营销服务中心营销业务管控班工作人员来到绵阳瑞园宏石材有限公司,实地对该用户有序用电信息实施摸排,并向客户告知有序用电政策。

除了宣贯好政策,为客户答疑解惑,该公司还根据客户特点,依托大数据分析,一对一制定方案,动手算好“经济账”。该公司根据用户用能结构、用电均价等情况,提出全面用电结构优化建议,制定最优用电方案,目前已为绵阳市19家企业开展电力能效诊断,形成能效诊断报告19份,提出优化建议96条,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500余万元,在实践中亮出节能降耗“成绩单”。

扩展保供电和优质服务内涵外延,搭建履责“朋友圈”,立足绿色低碳行动,聚焦社会关注的今冬明春电力供需形势,国网绵阳供电公司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的方式,开展社会责任月活动,通过员工职业角色互换体验活动、参观寻访、论坛交流等方式,加强换位思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获得政府、客户的理解,携手各方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文中图片作者为田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