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协员”助力用电服务提速

2021-12-29 15:36:28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 绵阳频道 付江) 12月28日,寒风凛冽,一大早,绵阳市游仙区新桥镇胜利村的村干部赵容跟往常一样,在村里“溜达”起来。

“主要是看线路设备周围有没有障碍。我要做的就是及时发现,及时向电管家反映情况,他们就可以及时过来处理。”赵容说。

“你们都来啦,就是这片竹林挡住了线路。”走到胜利村5组时,“电管家”和几名工人已经拿着镰刀在此等候。

在前几天的巡逻中,赵容发现这一片竹林的竹梢已经靠近旁边的10千伏线路,两者的距离已不足两米,不符合供电线路的安全距离。赵容立即联系了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的“电管家”。并且与竹林的“主人”进行了沟通。

在得到同意后,电管家、村民以及雇佣来的工人一道,很快将竹子砍短,确保了供电线路安全。

赵容的身份即使村干部又是网协员,是电管家与村民之间沟通的桥梁,协助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的电管家,一起管好村里用电。“我们平时还会帮独居老人在手机上交交电费,冬天来了,路过村民家里面时提醒他们注意用电安全。”赵容说,现在在村里人都知道遇到用电问题就可以直接找她了。

“网协员本身就是村里的干部,跟村里的老百姓更贴近,有他们配合我们的电管家,能更好满足村民的用电需求,提升供电服务的质量和响应速度。”国网游仙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颜军说。

2019年3月,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在多个村落构建起“村网共建”模式,目前已应用于游仙区、安州区、盐亭县共8个镇114个村。由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先行带动,网协员职能逐步拓展为电、水、气、路、邮、通讯“六网合一”,成为基层治理的有效助力。

据悉,从 明年1月起,国网绵阳供电公司还将计划在99个村推广“村网共建”模式,以此强化基层治理,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