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四大充电站”陆续建成投运 新能源公交车充电90分钟全天“满城跑”

2022-05-07 21:59:3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绵阳频道 付江)5月5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国网绵阳供电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与绵阳市公交集团公司联合推动的四座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已于近期陆续完工并投入运行。四座充电站供电可同时保障近300台电动公交车的充电需求,而且快充桩的占比将从4:1提升为2:1。充电枪输出最大功率达160千瓦,一辆新能源公交车在90分钟内就能充满电,充满电后就能实现全天“满城跑”。

5月5日14时许,记者在绵阳游仙区六里村公交站内看到,停车场中央21台新建的充电机设备一字排开,整齐摆放在此,每台充电机配有两支充电枪,前后各设有一个停车位,可同时满足42辆新能源汽车充电。为了遮阳避雨,充电桩的上方搭起了白色篷布。这里便是绵阳目前最大的充电站。

据了解,绵阳城区目前共有公交车1340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713辆。公交集团计划每年以150至200辆的速度将老旧车辆报废,将汽油车都换成低碳环保的新能源车辆。

为了满足新能源公交车的充电需求,国网绵阳供电公司联合绵阳市公交集团在该市东、西、南、北四个区域布局并建设投运四个大型充电站,实现全城覆盖。

四个充电站分别位于游仙区六里村、高水圣水中街、经开区南湖街道、高新区永兴镇。四个站点除了满足公交车充电需求,社会车辆也可在此扫码充电。

就在不久前,绵阳市发展改革委印发《绵阳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经预测,到2025年绵阳市新能源汽车将达到73855台,预计共需充电桩55818个、换电站44座,新增用电功率54.84万千瓦。到2025年,计划新建充电桩53427个,将满足约7.38万台汽车充电需求,基本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充电服务市场。

4月1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与绵阳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明确将共同致力于绿色能源开发利用,促进清洁能源协调发展,为绵阳市“双碳”目标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在战略合作框架下,国网绵阳供电公司联合公交集团,推进率先布局该市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为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在交通领域等加快电能替代,这也是领先全川的绿色公交建设合作模式,引领绿色交通城市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