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护航 梓潼养鱼户金秋迎丰收

2022-11-10 17:32:12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黄文仕 绵阳频道 付江)11月3日,绵阳梓潼县长卿镇中心村养鱼专业户赵国财下网收获了今年的第一批乌鱼和鲢鱼,看着在水面扑腾的鱼儿,他笑得合不拢嘴。

金秋的中心村,数百亩鱼塘喜获丰收。来往拉鱼的农用车络绎不绝,鱼农们忙着把成筐的活鱼搬上车销往各地,到处是一片丰收的景象。

长卿镇域内潼江河穿境而过,水资源丰富,小微水库和山坪塘、山湾塘、堰塘等小型水利设施密布。近年来,该镇依托自然条件优势,成功构建起稻虾、生态渔业种养循环为主线的现代化农业体系,水产养殖面积达3500余亩,年渔业产量6000余吨,产值1.2亿元。现在水产养殖已是当地村民致富的主导产业。

随着养殖业迅速发展,充氧机、自动投食机等电器设备在为养殖户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对电力需求提出了更高要求。为进一步提升供电可靠性,满足产业发展需求,2020年以来,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累计为长卿镇片区改造新建10千伏线路32.25千米,新增架设动力线路53.4千米,新增配电变压器28台,共计新增配变容量3200千伏安,有力支持该镇农村产业发展。

处处欢腾的鱼塘,让长卿人在的乡村振兴致富路越走越宽广。除了对电网全面升级改造外,国网绵阳供电公司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动加强与属地政府及村社沟通,通过电话、微信、“网上国网”APP、定期走访座谈等途径,了解产业发展规划及用电需求,因地制宜做好供电服务,持续提升客户感知度。

针对像赵国财这样的养殖户,该公司试点打造网格化特色服务模式,从前期勘察、用能分析、运营安全等方面开展专项服务,服务专员主动上门宣传农业生产用电政策,“一站式”服务接通动力电,并定期上门检查渔业养殖设备,确保养殖户早用电、用好电。

电力充足了,鱼农们信心也足了。中心村作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重点示范村,全村共有13个村民小组,三成以上都是像赵国财这样的养鱼好手,中心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村。赵国财一下子扩包了50亩鱼塘,预计今年纯收入可达40万元左右。他高兴地说,要拿出一部分积蓄来,争取今年再盖一栋两层小洋楼。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中心村将利用区位优势带动当地养殖业发展,依托水资源丰富优势,积极打造垂钓、赏鱼、戏水、观光为一体的“鱼村”发展模式,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长卿镇中心村党支部书记何兴先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