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改善生态环境 护卫碧水蓝天
绵阳市着力推进生态环保项目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5 09:36:0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十三五”期间,是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的关键时期,绵阳市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推进生态环保项目建设,下大力气治理环境污染,改善生态环境,护卫碧水蓝天。

今年年初,位于涪城区龙门镇涪江边的涪江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投入使用。该监测站总投资500万元,站房使用面积200平方米,多角度、全方位对涪江流域水质的38个指标进行在线实时监测,监测获得的数据同步传输到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进行分析。如遇指标异常,监测系统将自动报警。

这是绵阳市实施生态环保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日前,绵阳市发布《2017年绵阳市“项目年”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启动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和城乡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中科绵投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工程、七星坝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和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项目顺利实施;加快以涪江、安昌江及其部分污染严重的支流为主的重点治理区域水污染防治工程项目建设;深入推进重点企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组织实施城镇化节能示范、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等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加快秸秆综合利用;实施重点区域污染土壤治理修复试点示范项目。

近几年来,绵阳市围绕污水处理和治污减霾工作,创新管理模式,完善整治措施,加强科学研究,督促各项治污减霾任务完成。对进展滞后、措施不力的单位,予以重点督办。同时,落实不达标水体整治、良好水体保护、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饮用水环境安全保障“四大水环境防治工程”,加大建设改造步伐,确保早日实现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不断加强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自动监控系统运行管理工作,在机构设置、软硬件建设、运维管理、信息公开、培训学习、资金投入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提高,为加强绵阳市国控重点污染源监管提供了有力的手段和可靠的保障。在近日省环保厅组织开展的国控重点污染源监控平台运行维护绩效评估工作中,绵阳市得分在21个市州中排名第三,仅次于成都、眉山,受到评估组的充分肯定。(李锦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