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积极办理84件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信访件——
整改动真格 严肃问责整出实效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9 13:29:37)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昨(18)日,绵阳市收到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的群众来电来信投诉举报件12件,加上此前转交的72件信访件,目前累计转交信访件84件。

对督察组转交的信访件,绵阳市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积极整改落实,注重整改实效,加强信息公开,严肃问责追责,努力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截至目前,已办结18件。

油烟直排28小时内整改噪声扰民工厂限时搬迁

“游仙区剑南路东段211号建工公寓楼一楼商铺有很多餐馆,油烟向小区内直排,污染严重。”8月12日,绵阳市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的投诉信访件。游仙区立即进行实地调查。经查,举报属实。陈稀饭、富顺豆花店、重庆老太婆摊摊面3家餐馆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陈稀饭操作间窗户、管道密封不严,导致未达标油烟排放至小区,存在油烟扰民问题,小区外墙及地面有油渍污染。

随后,对4家餐馆出具了《责令改正通知书》,提出整改意见,立即实施整改。经过28个小时整改,地面及外墙油渍已清理干净,排放油烟的餐馆均已安装油烟净化器,且对油烟管道滴油漏烟及操作间窗户缝隙处用玻璃胶全部封闭。

游仙区城管执法分局对该局分管副局长胡恒川作出在局党组会上书面检讨、对该局市容市政股股长及工作人员作出年终不得评选先进并扣减年终绩效考核分5分的处理决定。

据投诉,位于中经路的开元磁材厂排放浓烟、刺鼻粉尘、长期发出刺耳啸叫声、冲洗地面铁锈色粉尘废水直接进入市政排水系统。接件后,市环保局立即到现场调查核实。经现场监测,其噪声超标,且洗手废水及车间冲洗废水存在收集不完全情况。

市环保局责成游仙区环保局监督该企业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限产整改治理;责令该公司对洗手废水及冲洗废水进行彻底收集处理;规范烧结炉废气排放口和危险废物的管理。从8月14日起,该企业夜间关停噪声较大的喷雾造粒等制粉设备,关闭车间窗户降低噪声影响,并已制定噪声治理方案,将及时整治。

8月14日,游仙区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企业搬迁方案,要求该公司于2018年底前完成制粉车间搬迁,之前部分设备夜间停止生产。

禁养区养殖即刻关停“脏臭”沟渠迅速清理

“北川曲山镇任家坪村安置点后的养牛场和屠宰场非法占用农用地,污水直排附近河沟且露天堆放未经处理的牛粪,影响周边居民生活。”8月12日,绵阳市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投诉信访件。

市农业局、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立即到现场实地调查。经查,问题属实。该场位于北川划定的畜禽养殖禁养区范围内,属于关停搬迁对象,今年7月30日曲山镇政府已向该场业主发出了关停告知书。该地属于任家坪安置点剩余闲置土地,不属于农用地。该场对周边群众饮用水未造成污染,但无规范堆粪场,牛粪露天堆放,臭味大,影响周边群众生活。

当天上午,养殖场及屠宰场即刻关停,露天堆放的牛粪立即清理。随后,组织人力、机械对现场房屋进行了拆除,组织机械清除养牛场和屠宰场地面的全部废物。

北川县纪委、监察局对曲山镇任家坪村支部书记徐涛与其它违纪问题并案处理,进行立案审查;对曲山镇任家坪村村主任郝彦明诫勉谈话;对曲山镇畜牧站站长王永刚、曲山镇副镇长李强提醒谈话;对县环保局、县农业局、县国土局责令书面检讨。

据投诉,江油市市中心的中坝镇城北村四组污物横流、臭味熏天、蝇虫成群,常年得不到有效治理,且距市中心居民饮用水取水口不到100米。经查,城北村四组三条沟渠的生活污水均进入城市污水处理管网,但村口沟渠沟底存在黑色污物,有异味,村内沟渠虽已整改,但沟渠裸露,仍可见生活污水。另外,群众反映的“市中心居民饮用水取水口”是江油市城北水厂供水站,从2008年至今已停止取供水。

江油市中坝镇立即对三条沟渠进行彻底清淤和排污,并冲洗沟渠,当晚完成。同时,将村口和村内部分沟渠覆盖,并整治环境卫生。中坝镇纪委对镇环保办主任朱福玲予以提醒谈话,对城北村村主任高俊予以口头诫勉,对城北村第四村民小组长赵东予以书面诫勉。

滥砍林木补种罚款非法采石洗砂全部撤出

有群众反映,游仙区东林乡五显村二组组长安排人员私自砍伐面积近5亩、数量达500余株、品名为“中华红叶杨”的景观树,严重破坏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林。

经查,问题属实。对违法人员冯茂万处以责令补种滥伐林木5倍的树木(2285株),并处林木价值5倍(12150元)的罚款的行政处罚,并依法告知行政相对管理人冯某维权申诉的法定途径和时限。游仙区纪委对东林镇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由东林镇党委对分管副镇长谭云龙进行谈话提醒,对东林镇林业站站长曹云作诫勉谈话。

“平武县水晶镇存在违规对河道进行挖掘,非法采石问题。”8月12日,绵阳市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的投诉信访件。平武县相关部门负责人立即到现场调查,3处砂场已于2010年停止采砂作业,产生大量存砂,占用百姓土地,2016年分别对存量砂进行清洗,今年6月,均已停止洗砂作业。

平武县水务局责令3处洗存量砂业主于8月13日将洗砂现场机械人员无条件全部撤出,并立即恢复河道,保持河道整洁;水晶镇政府安排专人加强对3处洗砂点进行24小时监测,确保整改到位;平武县环保局分别对3个砂场未批即建设、运行的行为,立案调查,已下达处罚告知书。平武县纪委对水务局原分管副局长吴晓华予以谈话提醒,对防汛办主任周兴乾予以诫勉谈话。

另据投诉,安州区桑枣镇上清村安县中联水泥公司破坏当地居民经济林木,希望有关部门调查处理。经现场调查核实,问题不属实。(黄小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