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产业培育提速 城乡建设攻坚 民营经济提振 改革开放突破 社会民生促进
绵阳市实施“五大行动”全面振兴县域经济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9 11:46:2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近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上半年,全市县域范围内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41.28亿元,占全市比重为77.4%,对全市GDP增长的贡献率为80%,拉动全市GDP增长7.2个百分点。数据分析表明,上半年,全市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呈现出规上工业保持增长势头、服务业支撑作用明显、农业保持平稳发展、内外需持续增长的局面,全市县域经济整体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振兴计划”成效初显。

今年年初,我市提出以产业培育提速、城乡建设攻坚、民营经济提振、改革开放突破、社会民生促进“五大行动”为重点,大力实施县域经济“振兴计划”,全面提升县域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绿色化水平。在《2017年度绵阳市县域经济发展工作要点》中,共列出19项重点工作,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把握全年主攻方向和着力点,全面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夯实底部基础,实现次级突破。

县域经济是我市经济的“短板”,县域工业又是县域经济的“短板”。县域经济“振兴计划”中,将大力实施产业培育提速行动放在了振兴县域经济“五大行动”之首,提出“优先发展工业”。今年上半年,随着大企业大集团“领航计划”深入实施,重点企业和重点招商项目“服务绿卡”逐步发放到位,民营企业上市、“创业板行动计划”等活动深入开展,利尔化学、银河化学、铜鑫铜业等一批壮大县域经济“骨骼”的企业产值都较去年同期有了较大增长,其中利尔化学、铜鑫铜业的增长高达40%。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被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数据显示,上半年,各县市区持续发力,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24.5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95亿元,对全市GDP增长的贡献率提升至60.1%,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4个百分点,支撑作用明显。农业方面,上半年,全市县域范围内完成第一产业增加值113.9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67亿元,对全市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8%,农业发展总体平稳。

投资规模大幅跃升、消费市场保持活跃、到位资金情况较好、财政收入稳中略升,内外需持续增长,是上半年县域经济整体向好的重要原因。上半年,全市县域范围内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达到579.00亿元,超出半年目标12.49亿元,占全市总额的80.3%,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全市县域范围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00.15亿元,各县市区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均高于半年预期目标,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全市县域范围内国内省外到位资金达到237.03亿元,占全市总额的71.48%;全市县域范围内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45.39亿元,占全市总额的65.6%,相比去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7.09亿元,占全市总额的74.7%,相比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提升招商引资实效,促进县域财政稳步增长,推动县域经济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王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