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全力推进农业产业扶贫

www.scol.com.cn  (2017-10-17 10:18:4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日前,三台县协和乡红灯桥村凤凰养鸡合作社养殖基地热闹非凡,一只只活蹦乱跳的小鸡正欢快地觅食、嬉戏。依托该地创新的政府+企业、金融、合作社、贫困户的“1+4”产业扶贫新模式,通过无偿帮贫困户代养金鸡,统一管理销售,从而带动贫困户增收。合作社今年预计可出栏成品鸡15万只以上,实现代养收入40万元左右,带动44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人均增收800元。

凤凰养鸡合作社的成功实践,仅是我市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助推群众脱贫增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关产业脱贫的相关要求,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理念,围绕巩固和提升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三大支柱产业,结合贫困群众生产资源,大力实施特色农业产业化,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初,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业”要求,市农业局编制了《绵阳市农业产业扶贫专项2017年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我市将以“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做响品牌”为目标,以“抓规划引领、抓基地建设、抓主体培育、抓产业项目、抓深化改革”为重要手段,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脱贫增收。计划到2017年底,贫困地区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特色主导产业初具规模,农牧民增收支柱产业不断壮大。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市农业局通过选派农业科技人员定点扶贫、成立专家服务团队入村会诊等一系列措施,对全市520个贫困村提供“基层点菜、专家上门”的“一对一”订单式农技指导服务。3月初,市农业局与省农业厅同步开启科技大培训活动,根据贫困村产业发展需求,对全市532名贫困村驻村农技人员开展了11期春季驻村农技员大培训,优化贫困村农技员队伍。截至目前,全市农技员共组织各类培训9.9万人次,发放技术宣传资料14.1万册(份);专家服务团巡回服务941次,解决技术瓶颈问题188个。

管好、用好扶贫基金是农业产业扶贫的关键。今年以来,各县(市、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均已出台本地区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管理办法,细化完善具体操作办法和基金章程。同时,充分利用扶贫政策和项目资金,结合贫困群众生产资源,统筹创新推广股份合作、利益兜底、二次分红等产业扶贫新机制。截至目前,全市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到位资金共计2.6亿元,目前已安排使用1.22亿元。

脱贫攻坚重在精准。按照《方案》要求,我市结合实际、精准施策,通过继续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建设,积极整合现有农产品品牌,打造一批行业拳头品牌和优质区域品牌。并积极组织参加各级各类农业展会,拓展推销市场,大力推广电商带动扶贫模式,努力拓展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为确保农业产业扶贫各项具体措施落地落实,今年以来,市农业局还根据《方案》安排,多次开展农业产业扶贫工作综合督查和专项检查,并指导及时整改。

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截至目前,全市贫困地区新建和改造提升粮食、油料等产业基地11.96万亩,累计达到50.96万亩;出栏猪、牛、羊以及小家禽167.03万头(只);累计完成6.1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圆满完成农业产业脱贫季度任务。( 李灵越 张霂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