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百岁老人279名 每年支付80岁以上高龄津贴超6千万元
绵阳多项举措确保老人晚年生活幸福

www.scol.com.cn  (2017-10-30 13:34:4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世荣 刘毅)10月27日,四川在线记者从绵阳市老龄工作委员会获悉:根据绵阳市公安局统计, 截止2017年重阳节前夕,绵阳市100周岁以上老人已达279人,为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绵阳市各级财政每年为80岁以上老人发放的高龄津贴已经超过6千万元。

绵阳对8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津贴始于2016年,据绵阳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谢明强介绍,根据绵阳市政府相关规定,从当年开始,凡具有绵阳市户籍且年龄在80周岁以上(含80周岁)老人,均可享受高龄津贴。具体标准为:80周岁(含80周岁)-89周岁的老人,高龄津贴为每人每月25元;90周岁(含90周岁)-99周岁的老人100元;100周岁(含100周岁)以上的老人400元。并且高龄津贴不计入家庭收入,不影响老人享受符合条件的其他惠民政策。

绵阳的高龄津贴发放以户籍为依据,实行属地负责。市级部门(单位)的高龄津贴由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发放,由老人本人或其监护人持退管单位证明和居民户口薄到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申报,经审核后按月发放。各县市区的发放办法由各地制定。

在发放高龄津贴的同时,绵阳还出台了一系列老年人优待政策。公交公司为老人提供免费乘公交车、医疗部门为老人减免挂号费,服务部门或机构开设老年人优先优待窗口等。目前,绵阳全市医疗机构对65周岁以上持证老人免门诊普通挂号费;各景区全面执行了70岁以上全免,并在A级景区开设了老年医务室、绿色通道,成立了老年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所有体育活动中心(场所)均建设了老年人专用场地,各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都免费或优惠向老年人开放。

另据统计,目前绵阳市60周岁以上老人已超过114.8万人、占该市总人口的21.16%以上。其中:65周岁以上超过76.29万人、80周岁以上超过15.24万人、90周岁以上超过19251人,占老年人口总数比例为:14%、2.8%、0.36%。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