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弘扬工匠精神 把绵阳建成创新创业热土

www.scol.com.cn  (2017-11-09 10:50:1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

“全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了以科技创新和军民融合为特色的绵阳双创模式,促进了全市经济工作稳中求进的向前发展,努力把绵阳建成创新创业的热土。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双创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近日,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局长刘青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企业科技创新,备受十九大精神鼓舞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的精神指引,让我们备受鼓舞。目前,我们公司正在建设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和天然气LNG项目,是一个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就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一个具体实践。”四川孟林能源集团董事长贺小勇深有感慨地说,“绵阳是企业家创新创业的一片热土,发展高新科技产业得到了各级各部门大力的支持。”据介绍,近年来,该公司通过省发改委立项批准,并和涪城区人民政府及中国航空工业新能源公司签订了框架协议,计划总投资8亿元,总装机规模120MW,在涪城区中小企业集中发展区建设绵阳第一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厂,目前项目推进顺利。

“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十九大报告为我们企业发展指明了着力方向。”游仙经济试验区内的四川杰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玉平说。韩玉平就是一名工匠,设计并拥有专利的隧道反光瓷砖技术,获得了被誉为设计界“奥斯卡”的德国“红点设计大奖”,作为全球范围内隧道安全节能技术创新成果,目前已经实现了成果产业化,即将应用于隧道和地下工程建设项目,为改善现有隧道照明度不足和提升通行安全、节能环保发挥重要作用。

58家孵化器,成为企业家创新创业热土

我市企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今年1-9月,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7044件、3446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占比39.34%。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千英百团”“绵阳人才计划”,今年就资助人才和团队147名,发放人才资助资金4555万元,进一步强化人才吸引力。组织了主题为“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各类活动30余场次,约2000余家企业、10万余人次参加,进一步激发了全民创新创业热情。

全市目前孵化器达到58家,入驻孵化企业和服务机构超过3400余家,尤其针对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创业群体,探索“政府引导+社会化资本推动+企业化运作”建设和经营模式,新建成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6个。绵阳正在成为来自全国各地企业家们创新创业的一片热土。(陈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