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确保在去年首战告捷的基础上实现再战再胜

www.scol.com.cn  (2017-12-13 09:23:0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昨(12)日,绵阳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7年第四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听取2017年全市贫困退出验收和北川羌族自治县摘帽初审工作情况,对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刘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市脱贫办主任付康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把脱贫攻坚列为“三大攻坚战”之一,明确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基本方略、工作机制、重点任务和总体目标,为我们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接连掀起春季攻势、夏季战役、秋季攻势和冬季冲刺,北川羌族自治县摘帽通过市级初审,全市退出贫困村176个、脱贫31866人,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347人。

会议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进一步振奋精神、加力加劲、扎实工作,再接再厉、善作善成,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在去年首战告捷的基础上实现再战再胜,力争进入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市州行列。

一要深入细致做好国省迎检工作。要准确把握国家和省上制定的户“一超六有”、村“一低五有”、县“一低三有”退出标准,查漏补缺、扎实做好基础工作,确保顺利在国省验收考核评估中取得好成绩。

二要深入细致做好市级考核评估。要认真组织实施脱贫攻坚相关考核方案,把考核评估的过程作为发现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全面提升和巩固脱贫攻坚实效。

三要深入细致做好扶贫政策兑现。要认真研究政策、切实兑现政策,确保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低保兜底等扶贫政策落实到户到人,真正把扶贫政策的含金量转化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

四要深入细致做好因村因户帮扶。要结合“走基层”活动,进一步做深做细驻村帮扶工作;要统筹安排好贫困群众温暖过冬工作,绝不让一户一人越冬困难。

五要深入细致做好农村危旧住房改造。要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施策,对农村住房进行“全域扫描”,该新建就新建、该改建就改建、该加固就加固,让群众既住上好房子又不背上沉重债务;要加快农村出行、饮水、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教育、医疗、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六要深入细致做好产业就业扶贫工作。要对已建立的利益联结机制进行再完善,确保资产收益及时回馈持股入社贫困户;要组织广大农村群众学政策、学技术、学法律、学文化,增强大家脱贫奔康的动力,提高大家致富奔康的本领;要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引导企业、农业经营主体等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七要深入细致做好“回头看”“回头帮”。要对标贫困退出标准,确保未完全达标的已脱贫人口中存在的收入、教育、医疗、饮水、广电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要对脱贫户保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避免出现“一帮扶就脱贫、不帮扶就返贫”的现象。

八要深入细致做好宣传教育引导工作。要结合在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宣讲党委政府对贫困群众的深切关怀,宣讲社会各方面的无私援助,宣讲扶智与扶志相结合的典型案例,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帮扶工作的认可度。

九要深入细致做好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工作。要深刻认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重视,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联系指导深度贫困县的重大考量,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在受扶县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下,百倍用心、千倍用力做好帮扶工作,推动绵阳对口援建和扶贫协作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市领导颜超、张学民、李作虎、经大忠、赵迎春、胡安虎,市委秘书长邹若力、市政府秘书长谭岗参加会议。(马新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