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凉山州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召开
满怀真情满怀责任做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标杆和典范

www.scol.com.cn  (2017-12-19 10:12:1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电视电话会等会议精神,昨(18)日,绵阳市-凉山州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在西昌市召开。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凉山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主持座谈会。

林书成代表凉山州委、州政府向绵阳市对口帮扶昭觉县、布拖县表示感谢。他说,绵阳市对口帮扶凉山州以来,各帮扶市区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扶真贫、真扶贫,在工作部署上无缝对接、帮扶措施上聚焦聚力、脱贫成效上体现精准,对口帮扶工作呈现“多点推进、全面开花”的良好态势。

林书成说,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扶贫协作,实现“脱贫共抓、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一是树牢看齐意识、落实精准要求,加快深度贫困县脱贫奔康。突出抓好新村建设,改善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条件,同步抓好公共服务提升。突出抓好产业扶持,增强贫困群众“造血”能力。突出抓好劳务培训输出,完善跨区域劳务合作对接机制,搭建劳务精准输出平台。

突出抓好教育卫生扶贫,推动两地教育、医疗机构友好共建。突出抓好结对帮扶,结合“五个一”驻村帮扶全覆盖,确保脱贫奔康不落下一户一人。二是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推动绵凉区域合作纵深发展。依托国家、省支持两地科技创新政策优势,积极推进区域协同创新。联动推进产业合作发展,重点在钒钛、稀土铜镍等产业发展上做文章,互为电子、机械等行业产业上下游产品开发生产消费基地,加快互为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建设。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工作实效,打造对口帮扶协作标杆典范。健全政府间合作联系机制,协调对接跨区域跨部门重大事项。健全多层次协调交流机制,促进两地企业、社会组织等友好往来。健全帮扶干部挂职、人才引进等方面的长效机制,重点围绕城市规划、产业培育等方面,互派干部人才挂职锻炼。健全信息宣传共享机制,大力营造加强交流、增进合作、共赢发展的良好氛围。

刘超对凉山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祝贺。他说,对口帮扶凉山州昭觉县、布拖县,是省委、省政府交给绵阳的一项重大而光荣的政治任务,也是绵阳作为兄弟市州义不容辞的责任。自去年8月对口帮扶工作启动以来,我们始终把对口帮扶摆在与自身精准脱贫同等重要的位置,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取得了一定成效。

刘超说,我们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意见》,满怀真情、满怀责任,倾情倾力做好对口帮扶彝区各项工作,与受扶地干部群众一道,坚决打好打赢昭觉、布拖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始终干得最主动、走在最前列,争做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标杆和典范。一是在住房安全和基础设施建设上狠下功夫,对接彝家新寨、农村危旧房改造等农村住房建设项目,加大对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助力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二是在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上狠下功夫,充分利用两地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市场需求上的互补优势,因地制宜合作发展特色产业;坚持扶志扶技相结合,助力“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三是在社会事业发展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上狠下功夫,加大对当地学校、医院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支持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的输送培养,为当地培养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干部人才队伍。四是在凝聚工作合力上狠下功夫,继续坚持受扶地发展所需、受扶地群众所盼和绵阳所能原则,统筹各方力量,助力昭觉、布拖两县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刘超还希望两地在对口帮扶中继续加强协作,并以此为契机深化全方位交流合作,让两地传统友谊之花结出更加丰硕的合作之果。

会上,凉山州委常委、布拖县委书记沙文和副州长、昭觉县委书记子克拉格汇报了受援工作情况。涪城区、江油市汇报了对口帮扶昭觉县、布拖县工作情况;联系援建高校代表西南科技大学、医疗机构代表市人民医院作了发言。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岳勇,市政府秘书长谭岗,凉山州政府秘书长卢强及绵阳市、凉山州相关市州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李志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