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刘超在昭觉县考察对口帮扶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共同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树立对口帮扶标杆典范

www.scol.com.cn  (2017-12-20 10:36:0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18日至1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超赴凉山州昭觉县,先后前往解放乡火普村、县人民医院等地,实地考察对口帮扶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看望慰问彝区困难群众和我市援建干部人才。凉山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陪同考察。

作为涪城区扶贫协作的精准脱贫村,大山深处的解放乡火普村天寒地冻、白雪皑皑。刘超冒着严寒走进村委会办公室认真查阅脱贫攻坚资料,与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等交流。“在你们的帮助下,全村74户贫困户搬进了新居”……解放乡党委书记杨德华高兴地向刘超介绍涪城区扶贫协作的成效。刘超说,住房安全问题解决好了,就能立刻改变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围绕住房安全持续攻坚,同步配套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真正让贫困群众切身感受到绵阳扶贫协作带来的实惠。

“身体恢复情况如何?”……在市人民医院与昭觉县人民医院共建的普外科病房,刘超详细询问了该县第一例腹腔镜外科手术患者的治疗康复情况。在得知市人民医院、市骨科医院、市肿瘤医院、市肛肠病医院采取以技术支持为主的方式,对口帮扶昭觉县人民医院共建妇科、肝胆外科、肛肠科等科室时,刘超对此给予肯定。他嘱托援彝医护人员要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把优质资源、精湛医术带到昭觉,帮助培养本地医疗卫生管理和技术人才,切实提高当地医疗卫生水平,让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

“入股群众年收入增加多少?”……在高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刘超仔细询问产业帮扶、企业生产经营和农民增收等情况,对涪城区依托昭觉县农产品特色优势,积极推进当地荞麦“三品一标”培育认证,建立“公司+有机种植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助农增收的做法给予肯定。他说,要强化产业援助和合作,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涪昭特色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由绵阳富诚集团和绵阳高水农副产品批发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约1亿元,主要建设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和中央大厨房,促进昭觉农业产业优化升级。刘超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建设情况后指出,要鼓励我市更多企业到受扶地兴建项目、开发资源,继续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把更多凉山特色优质农副产品推向市场,切实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昭觉县民族小学,一片书声琅琅。刘超详细了解了涪城区帮扶昭觉县教育工作情况,并参观了该校学生与我市安昌路小学的同学们通过远程教育技术同步进行语文教学。他说,要充分利用绵阳教育资源优势,让受扶地的孩子们通过互联网等多种途径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考察中,刘超还看望慰问了吉地尔子等贫困户,鼓励他们不等不靠、埋头苦干,用勤劳双手拔穷根摘穷帽,创造美好生活。

刘超在考察中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电视电话会等会议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下足绣花功夫,扎实做好对口帮扶昭觉县各项工作,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做全省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标杆和典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不仅是一州一县的事、而是关系全局的事,既是扶贫工作也是民族工作,既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念兹在兹、唯此为大,切实肩负起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职责使命;要注重合力攻坚,把对口帮扶作为分内之事,做好编制帮扶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落实帮扶资金、明确帮扶项目等工作,履职尽责、紧密协作、同向发力,汇聚形成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强大合力;要突出精准施策,严格落实“五个务必到位”、紧紧围绕“七个持续攻坚”,按照“受扶所需、帮扶所能”原则,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对象,聚焦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坚决夺取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19日上午,刘超专程来到涪城区对口帮扶昭觉县前线指挥部,看望慰问援建干部人才。他说,大家带着绵阳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怀着对昭觉人民的深情与厚谊,倾情倾力开展帮扶工作,赢得了受扶地广大干部群众的肯定和赞誉。希望大家树立雄心壮志、追求卓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百倍用心、千倍用力,把帮扶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做出成效,确保走在全省前列;珍惜锻炼机会,努力锤炼意志品质、增强思想境界、提升能力本领。市委、市政府将全力为大家安心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岳勇,凉山州副州长、昭觉县委书记子克拉格,市政府秘书长谭岗,凉山州政府秘书长卢强等参加考察。(李志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