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刘超在布拖县考察对口帮扶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在共同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争创一流做出示范

www.scol.com.cn  (2017-12-21 10:33:1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19日至2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超赴凉山州布拖县,先后前往特木里镇洛奎村幼儿园、布江蜀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等地,实地考察对口帮扶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看望慰问彝区困难群众和我市援建干部人才。凉山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陪同考察。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特木里镇洛奎村幼儿园的院墙上书写着不少李白的诗句。今年3月,江油市投入资金对该园进行改造提升,并由江油人民街幼儿园结对共建。在幼儿园里,刘超详细询问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实地察看校园建设和教学情况。他说,要聚焦受扶地教育发展薄弱环节,协助推动实施“一村一幼”计划,从根本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让彝区孩子在同一起跑线上共同奔跑。

布江蜀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由江油市与布拖县运用市场机制、开展产业合作共同建设,将建成集马铃薯繁育推广加工、优质高山蔬菜生产销售、农业休闲观光和农村电子商务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刘超在详细了解该园建设运营情况后指出,对口帮扶要结合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扶持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农业基地,强化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更多分享农业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

“为当地培训了多少医务人员?”……由江油市帮扶建设的特木里镇中心卫生院,是布拖县首个规范中医馆,极大方便了当地百姓就医。考察中,刘超对帮助受扶地培养本地医疗卫生管理和技术人才特别关心。他强调,要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基础上,通过增派帮扶力量、开展远程诊疗、实施托管、建设特色(重点)专科等方式,强化对受扶地医务人员的传帮带,帮助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一首《感恩的心》唱出了孩子们共同的心声。周二下午的最后一节课,布拖中学江油班的同学正与江油长城实验学校布拖班的同学远程在线互动。站在教室最后一排的刘超,饶有兴致地看着两地学生的互动,看着孩子们一张张欢喜的笑脸,刘超倍感欣慰。他说,要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着力为受扶地培养学科骨干教师,协助抓好中小学乡村教师、“一村一幼”辅导员轮训和感恩奋进教育,确保贫困人口子女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

江油市投资近百万元帮扶拉达乡特尔村等15个村修建民俗文化坝子、公共卫生厕所、厨房和洗衣台等配套基础设施,为当地“四好村”创建打下坚实基础。刘超说,要进一步加大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帮扶支持力度,助力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把帮扶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考察中,刘超还看望慰问莫色日拉、米色么子各等贫困户,得知他们均是“四好”家庭时,刘超对此表示赞扬,并鼓励他们继续用勤劳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刘超在考察中强调,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对口帮扶布拖县各项工作,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在全省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争创一流、做出示范。要进一步聚焦聚力重点任务,严格落实“六个精准”要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准确掌握布拖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短板和需求,扎实开展住房安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七个持续攻坚”,聚焦年度脱贫任务,精心制定帮扶措施,助力布拖县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要进一步筑牢筑实人才支撑,坚持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综合施策,选优选强帮扶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完善干部双向互派机制,着力为贫困地区培养各方面紧缺急需人才,打造规模宏大、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大力弘扬“三严三实”精神,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下深水”,敢于“打硬仗”,切实把帮扶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确保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帮扶任务。

19日下午,刘超专程来到江油市对口帮扶布拖县脱贫攻坚工作前线指挥部,看望慰问援建干部人才。他说,大家舍小家、为大家,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得到了受扶地广大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高度评价。希望大家在现有良好工作基础上,继续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锤炼优良素质,争创一流、做出示范,倾情倾力做好对口帮扶各项工作。市委、市政府将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心理上关怀、待遇上保障,全力支持大家在脱贫一线奋发有为、扎实工作。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岳勇,凉山州委常委、布拖县委书记沙文,市政府秘书长谭岗等参加考察。(李志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