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织就安全生产预警和综合监管“防护网”
——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www.scol.com.cn  (2018-01-08 10:12:0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决策部署,日前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在吸收和借鉴省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以问题为导向,突出务实、创新和可操作性,着力解决制约我市安全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基础性、关键性问题。

【关键词:责任】

用制度“缰绳”牵住安全“牛鼻子”

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是第一位的。《意见》提出,各级党委、政府要定期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安全生产重要工作,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严格安全生产履职绩效考核,将安全生产工作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对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情况进行年度述职。这样一来,就用制度的“缰绳”自上而下牵住了安全生产的“牛鼻子”。

安全生产运行机制应该如何评价?《意见》提出,强化安全生产考核结果运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结果要作为履职评定、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出台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实施细则,重点对因工作和责任不落实,导致重大隐患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理、非法违法行为长期存在、发生重大及以上责任事故的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及其主要负责人、直接责任人等责任主体,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职务晋升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并对安全生产进行问责,同步建立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分线协调机制,在交通运输、建设施工、危化品、特种设备、旅游、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建立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形成安全生产委员会牵头抓总、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分线协调的工作机制,用“激励+惩处+协调”相结合的手段约束安全生产行为。

【关键词:人才】

专业化科技化信息化队伍全覆盖

与省《实施意见》相比,我市《意见》从经济结构和企业规模结构实际出发,将建立安全总监制度的范围扩展到中型企业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意见》提出,探索建立大中型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危行业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安全总监制度,并专门增加了企业分级分类监管内容,要求对所有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分级分类,逐一明确安全监管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分级分类建立企业全覆盖、监管无盲区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

一切有关安全生产和安全监管的关键实施主体是人。《意见》提出,重点充实市、县两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设立安全生产技术类领导职务,提高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组织领导科学化专业化能力,鼓励专业技术力量薄弱的企业通过购买安全专家服务、签订安全生产托管协议等方式,依靠专业技术力量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同时配备与工作任务相适应的专业监管人员和执法装备,提高监管执法能力,大力实施职业健康促进计划,有效解决职业健康监管和服务缺位问题,为全市安全监管储备充足的人才、技术和装备队伍。

【关键词:防范】

监测预警平台对接综合监管信息平台

安全生产防范大于一切。《意见》要求,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化监督机制,生产经营单位要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在线监控监测预警平台,并与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对接,及时通过信息平台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防控情况向相关部门上报;依托大型企业、产业园区建立市级矿山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基地,组建市级应急救援专职队伍,完善矿山和危化品应急救援体系,搭建市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同步强化非煤矿山风险防范,对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企业进行自动监控和联锁功能技术改造,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措施,建立健全安全投入保障制度,财政资金重点用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等,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投入机制和科技支撑体系,推进安全生产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建设全市安全生产预警体系和综合监管信息平台,构建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信息化“一张网”。

“我市《意见》充分尊重绵阳实际,措施和目标任务的分解体现了具体化和本土化,具有绵阳特色和亮点,是我市下一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市安监局局长银登春表示,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我市结合实际稳步推进,必将推动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再上台阶。(谢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