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刘超在绵阳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动员会议上强调
集中开展五大整治行动 持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www.scol.com.cn  (2018-01-10 11:25:5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昨(9)日,我市召开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动员会议,对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超在讲话时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大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国家卫生城市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建设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提升绵阳形象的有效途径、是改善城市面貌的迫切需要,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对于维护群众利益、提升城市形象、优化发展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坚决打赢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攻坚战。

刘超强调,要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属地管理、全民参与、社会监督的原则,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开展“五大整治行动”,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通过复审。一要大力开展市容环境整治行动。要集中整治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占道经营、敞放犬只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全面清理乱搭乱建等“十乱”现象;要加强重点区域管理,大力整治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市容环境卫生,保持市容环境整洁美观;要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确保各项环境保护指标达到国家标准。二要大力开展集贸市场整治行动。要加快集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国家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服务管理规范》要求,不断提高集贸市场建设管理水平;要切实整顿市场经营秩序,坚持疏堵结合、统一规划,做到商品划行归市、规范管理;要努力维护市场环境卫生,做好日常管理和保洁维护,规范市场内活禽销售点卫生管理。三要大力开展重点场所卫生整治行动。要加强“六小行业”整顿,确保公共场所“六小行业”卫生许可手续齐全,室内外环境整洁,硬件设施符合国家要求;要做好学校卫生工作,推动学校和托幼机构教学与生活环境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及相关规定;要加大控烟工作力度,大力推进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禁烟行动。四要大力开展食品安全整治行动。要健全食品安全全程监管机制,确保食品储存、加工、销售符合卫生要求;要开展食品安全领域执法检查,确保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经营场所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要加强对生活饮用水日常监管,确保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五要大力开展病媒生物防治整治行动。要坚持“标本兼治、治本为主”的原则,开展春秋季病媒生物防治活动,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地,完善“三防”设施,确保城区“四害”密度全面达标。

刘超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协作、合力攻坚,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治的良好局面。要落实工作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确保按期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注重氛围营造,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健康生活好习惯,形成维护市容好风气;要强化督查考核,将复审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列入重点督办事项;要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专项治理与全面提升相结合、阶段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持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摸底调查曝光视频,涪城区、安州区、市城管执法局作了表态发言。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学民主持会议。副市长王明华、蒋丽英、赵迎春、罗蒙,市政协副主席钟正军,市政府秘书长谭岗参加会议。(李志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