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绵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做了这三点

www.scol.com.cn  (2018-01-18 16:56:4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沅衡)2017年12月21日,绵阳三台县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麦冬)质量安全示范区,并引进江苏澳洋集团投资,建设四川(澳洋)道地中药材产业园项目,补齐了三台在麦冬大健康产业发展上缺少大企业引领支撑的短板。

这是三台县推进“一带(麦冬标准化种植示范带)一镇(特色小镇)一园(麦冬大健康产业园)”建设的一个缩影,也是绵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台服务措施培育新动能,通过检、政、企等各方共同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又一集中体现。

2017年,绵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围绕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一条主线、三个重点、五个推进”工作思路,积极融入绵阳经济发展大局,为绵阳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创建检测体系扩大产品出口

为将“涪城麦冬”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经济优势,绵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推动三台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麦冬)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作为2017年的重点发力点,多次邀请专家,指导三台县建立完善以八大体系为主的示范区管理体系,收集麦冬主要进口国检验检疫标准和要求,完成麦冬21份产品、441个项目的检测,建立麦冬投入品和产品检测体系。

扎实有效的创建工作,促进麦冬产业实现了产品品质、品牌、效益的整体提升,为麦冬走出国门打通了“绿色通道”。目前,麦冬大健康产业已呈现基础条件具备、产品开发多样、研发体系健全、品牌优势突出、政府高度重视等显著优势。

下一步,绵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以出口麦冬质量安全示范区成功创建为契机,充分发挥“涪城麦冬”品牌效应,扩大三台麦冬出口,助推农民增收、拉动经济跨越发展。

助力生态产品溢价

2017年7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绵阳市北川“瓦壶沟”牌厚朴中药材及羊肚菌、梓潼县“长林”牌黑猪肉产品和“飞诺德”牌天然胡椒基丁醚及胡椒醛、三台县“崭山”牌米枣4家申请主体的8个产品,获批我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

据了解,“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通过严格认证后,可在产品商标上加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即PEOP标志,能帮助产品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获得国家提供的行政保护、实现产品溢价。

“前期开展生态原产地调研,为各县特色优势产品申报生态原产地产品提供针对性的基础服务。”绵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奉向东规划此步未来,之后将全力支持平武县开展绵阳市首个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创建工作,力争平武天麻、厚朴等6个产品获批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提升绵阳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形象和声誉。

保障重点产业项目建设

去年,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从宝马英国工厂整线引进TVDI缸盖加工生产线。经过3个月努力,生产线拆解、包装、发运工作全面完成,但由于对出入境检验检疫业务不熟悉,导致设备通关遇阻。

得知情况后,绵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主动给予企业政策指导,设备快速通关,保证了项目建设进度。而这只是绵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积极融入地方、服务绵阳市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的一个例子。

——提前介入宝马王子发动机项目建设,主动跟进设备情况,对设备实施无纸化模式和进口直放方式,进一步优化3C认证方式,保障12批次,价值1143万美元发动机生产线设备顺利通关,并深入设备安装调试一线,指导企业进行技术改进;

——服务投资465亿元的京东方绵阳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建设,多次与京东方公司、高新区管委会等各方负责人进行交流,建立动态联络机制,针对项目实际情况出台服务京东方项目工作方案,为设备进出境提供更多便利;

……

2017年,绵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牢固树立“紧紧围着企业转,牢牢盯着项目干”意识,服务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积极融入绵阳经济发展大局,为绵阳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贡献更多力量。

对于今年的工作,奉向东表示,将主动对接绵阳建设西部经济强市的目标和任务,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在平武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创建、服务京东方项目建设等工作上重点发力,陆续推出更多务实举措,着力提高服务辖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有效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