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年质量提升行动开局 绵阳质监将打六套“组合拳”

www.scol.com.cn  (2018-02-11 19:33:5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林)“集中力量开展‘三年质量提升行动’,争取到2020年,实现绵阳制造、绵阳建造、绵阳服务的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供给体系质量明显增强,质量对经济转型的贡献率显著提高,全市经济基本实现从产品竞争、价格竞争向质量品牌和品质竞争转变。”

2月9日,绵阳召开2018年全市质量技术监督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晓平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是开展“三年质量提升行动”的第一年,绵阳质监系统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推进“三个转变”,开启质量强市建设新征程,为“建设西部经济强市”奠定坚实的质量基础,并重点开展好质量提升行动、质量强市建设、标准提档升级、计量与认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质量监督与执法等六个方面的工作。

全力抓好质量提升行动

据介绍,眼下,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即将出台,出台后,绵阳质监系统将结合实际,细化分解落实责任,牵头拟订绵阳市具体的实施方案,并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加快制定配套细则、承接措施和年度计划。同时,各县市区质监工作部门将根据全市总体安排,以本地支柱产业和热点消费品为重点,因地制宜提出具有当地特色的行动计划。

全力抓好质量强市建设

除全力做好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验收相关工作外,2018年,绵阳质监还将推动游仙区、江油市争创省级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推动安州区、高新区、科创园区等集中度较高的产业聚集区和优势产业园区积极争创知名品牌示范区;引导和激励企业提高质量水平,形成独有的品牌优势;鼓励企业大力发扬“工匠精神”,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产品市场占有率;继续开展第二届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宣传活动,利用科博会等展会平台,积极推荐绵阳优势品牌,支持企业“走出去”,提升绵阳品牌含金量,增强“绵阳造”在全国产业链和价值链的竞争力。

全力抓好标准提档升级

2018年,绵阳质监将组织开展区域地方标准制修订,培育发展团体标准,积极申报重要技术标准研究项目和示范试点项目,并推进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加强对标准化示范试点单位的帮助、指导。

同时,将在全市范围内积极推进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试点工作,进一步深入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和服务业试点建设,主动融入“沃野绵州”和盐亭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试点建设,积极推动养老行业和酒店行业开展服务标准化工作。

此外,还将继续组织开展质量对标提升行动,以标准化促进产业化,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并进一步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支持三台县申报绵阳首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支持北川“马槽酒”、江油“雾山石刻”、三台“崭山米枣”3个产品申报地理标志产品,积极培育盐亭蚕桑和安州佛手2个地理标志产品。

全力抓好计量与认证工作

2018年,绵阳质监将加强重点领域计量器具监管,并建立与绵阳科技城相适应的“互联网+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管理服务平台”,实现网上申报、审批、查询,动态掌握强检计量器具相关情况。

同时,将推进计量技术机构能力建设,确保全市量值准确可靠;强化能源计量数据在线采集平台建设,推进用能单位数据采集与运用工作;力争2018年底前平武县成功争创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支持北川县争创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积极争取市政府出台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县)奖励政策;鼓励农产品企业开展有机产品认证,打造企业优质产品;推动有机产品认证、低碳认证等自愿性认证工作的开展;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体系认证和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等进行监督检查。

全力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2018年,绵阳质监将组织修订《绵阳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构建完善特种设备安全风险辨识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加强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析和评估,强化监管队伍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同时,将加强对企业建立和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的督促和检查,持续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深入推进城区96933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建设,及时有效处置电梯突发事件;严格按照年度检查计划实施日常监督检查,并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类别,持续开展各类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全力抓好质量监督与执法

质量监督与执法方面,2018年,绵阳质监将强化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加快建立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通报预警系统,加强风险信息交流和共享,实现对风险的快速反应和处置,并严格生产许可,加强监督抽查风险监测、专项检查和分类监管。同时,将全面实行“抽检分离”,加大对不合格产品的曝光力度,并深入推进“质监利剑”和“双打”行动,着力加强消费品、食品相关产品、农资、钢材、特种设备、电线电缆等执法打假专项行动,并强化技术手段在执法打假中的应用,推进执法重心下移,组织开展跨区域案件查处工作,坚决防范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假冒伪劣产品风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