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加速推进国家科技城建设实现新突破

www.scol.com.cn  (2018-05-21 09:25:57)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日前,360企业安全集团安全运营服务总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绵阳基地、网络空间安全军民融合创新中心绵阳分中心等“三大战略中心”在绵正式启动,绵阳市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360企业安全集团将以三大战略中心为平台,在网络安全技术攻关、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等领域持续开展深度战略合作。

360企业安全集团三大战略中心落户绵阳,既是院、地、企协同合作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积极探索,也成为促进科技城加快建设的又一强劲动力。肩负“国家使命”的绵阳认真实施国务院批复的《绵阳科技城“十三五”发展规划》,持续开展军民融合、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先行先试,大力发展“两新”产业和军民融合产业,加快推进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着力深化对外开放合作。通过科技城建设实践,在科技领域军民融合先行先试和加快西部地区创新发展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为促进军民融合创新驱动发展探索新路。

数据显示:去年,科技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7%,“国家科技城”的城市名片越发响亮。

为给科技城建设“蓄力”,抢抓纳入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先行先试地区这一历史机遇,绵阳发挥优势、乘势而上,建立了国内首个“电子信息军民融合创新实验室”、全省首家军民两用技术再研发中心,成立了国内首家军民融合科技支行;在全省率先成立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完善军地院地高效协同的军民融合体制机制;争取多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在绵落户实施,获批国家唯一的“科研人员激励计划试点”城市。去年,147项年度改革任务圆满完成,全国首批推广13条全创经验中绵阳贡献2条;全省首批推广的21条经验中涉及绵阳11条。今年,全省第二批推广的21条经验中,直接由绵阳总结提炼贡献7项,涉及军民融合的经验均由绵阳贡献。

作为科技城建设的主战场、绵阳城市发展的主平台,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成为国家科技城建设过程中的“高频词”。从高水平编制总体规划到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从“四纵四横”骨架路网初步构建到科技城大道等项目竣工投用……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如火如荼,呈现出国家科技城独有的活力和美好的前景:截至去年,已有京东方柔性面板、长虹智能制造、华晨25万辆整车等67个重大产业项目落户,完成产业投资106.37亿元,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过程中,我市坚持以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攻方向,突出抓好电子信息、汽车产业发展,支持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优势产业升级,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54.1%、37.5%,继续保持全省领跑优势;持续开展军民融合企业认定,去年军民融合企业产值达1530亿元、增长12%,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50%。

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我市构建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平台,不断优化市场环境,深入实施涌泉计划。去年,我市孵化器总数达58家、面积超过110万平方米,入孵企业和机构超过3500家;专利申请量达10889件,专利授权量达4749件。科技创新综合水平指数达70.64%,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8%。同时,借力第五届科博会、中国电商峰会等品牌活动,我市深化对外开放合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主动对接省“四项重点工程”,努力提高合作质量成效。

持之以恒,善作善成。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城,是一条永不停歇的进取之路。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聚焦军民融合、创新驱动,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一号工程”为引领,积极整合军地资源,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一个充满希望的国家科技城新画卷正徐徐铺就。(袁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