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 补齐农业农村短板

www.scol.com.cn  (2018-07-20 09:41:0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乡村振兴,事关长治久安,事关百姓福祉。

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明确指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动“五大振兴”,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谈认识、讲形势;提建议、说谋划。面对涉及乡村振兴的新目标,与会人员倍感振奋。

“满足258万农民兄弟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增加了获得感和幸福感”“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八大行动”,夯实“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农业农村短板,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农业强着力产业兴旺,发展现代农业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也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与会人员在讨论中形成共识,要把力量凝聚到实现乡村振兴上来,不断推进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以及县域振兴,推动我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

在市农业局局长贾友忠看来,做好乡村振兴,农业强是前提。全会科学提出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就是要着眼产业兴旺,让农业农村经济向着稳中求进、提速转型的高质量阶段演进。

贾友忠表示,近年来,全市农业生产形势总体向好。上半年,预计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127亿元,同比增长3.8%。但问题优势主导产品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存在,制约了发展。

“全会提出构建‘686’产业体系,下一步,全市农业系统将围绕第三个数字‘6’,继续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中力量打造6个重点产业和10个主导产品,着力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做强品牌,加快建设西部现代农业强市。”贾友忠说。

全会提出,建立完善保障体系,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村流动。这引起与会人员共鸣,三台县县长吴明禹表示,三台将着力抓好资源整合、人才振兴、人才回流,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进一步畅通乡村智力、技术、管理通道,增强农业市场竞争力。

农村美建设美丽乡村,完善基础设施

良好生态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如今的绵阳,一批因地制宜、量身打造的美丽新村比比皆是。安州区花荄镇的“花城果乡”、雎水镇白河村的“环湖碧荷园”,盐亭县两河镇“西部花都”等特色村落连点成线成片,个性十足。

“农村美了,农民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农村美是绵阳美的有机组成。同时,美丽乡村建设对于改造空心村,盘活和重组土地资源,提升农业产业,缩小城乡差距,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市委农工委主任陈伟表示,全会提出推进“美丽绵阳·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个重点,加快打造幸福美丽乡村升级版,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对于推进乡村振兴至关重要。

“美丽乡村建设不是涂脂抹粉,它需要内外兼修。”陈伟说,全市“三农”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将切实加强农村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以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市河湖保护局局长李涛告诉记者,作为河(湖)长制工作主要牵头负责单位,将立足不断改善全市水环境为己任,给农村营造美好水环境,实现河湖长治久清。“只有城市与农村各美其美、和谐互补,才是真正的美丽乡村。”

农民富推进农村改革,打造为农平台

对于农民基数庞大的绵阳来说,绵阳富与农民富的关系更是相融共生。如何缩小城乡差距,扩大农民增收途径?

发展县域经济与农民增收相辅相成。安州区委书记廖雪梅话语铿锵:“安州必将奋发有为,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不断丰富完善发展思路和举措,坚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加快壮大县域经济。”

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在长期为农服务实践中,供销合作社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组织体系和经营服务网络,成了农民信赖的“娘家人”。

“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丝毫不敢懈怠。”市供销社主任岳正宴表示,全会提出要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事关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有利于保障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产权益。“当前,市供销社正积极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形势,加快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岳正宴告诉记者,“我们正全力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通过筹备建设农村不良资产收储公司,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产权+担保机构+政府分险或补助’的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服务,预计到10月底,集信息发布、交易鉴证、价值评估、抵押融资服务为一体的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体系将全面建成。这在全国也是唯一!”(李灵越 杨丹梨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