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奋力开启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

www.scol.com.cn  (2018-07-20 09:42:1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社论

站在历史新起点,一个新的“时间窗口”打开。

寄予着对新时代推进绵阳发展的热切期望,承载着对绵阳美好发展前景的无限憧憬,在全市人民的瞩目与期盼中,市委七届五次全会胜利闭幕。这是在绵阳决胜全面小康、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这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决策部署,总结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常委会工作,对新时代推进绵阳发展作出了战略谋划。全会的胜利召开,对于站在新的发展起点,结合新的实践要求,奋力开启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全会的一项重要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绵阳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决定》和《中共绵阳市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两个《决定》在定位上合理分工,内容上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相辅相成,形成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既坚定贯彻中央、省委精神,又符合绵阳实际、顺应群众期盼,既一以贯之坚持市委既定安排部署,又与时俱进对新时代推进绵阳发展作出新的战略谋划和部署,系统回答了事关绵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凝聚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心血和智慧,是指引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绵阳内外形势也发生了深刻变化,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决定》确定了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奋斗目标,创造性地标定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把握的“四个时间节点”,确立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坚持的“六个基本原则”,明确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突出的“五个主攻方向”,构成了新时代推进绵阳发展的战略谋划。

建设绵阳科技城,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推进中国(绵阳)科技城超常发展。经过18年的努力,科技城初步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助力经济增长、保障国防建设的路子。但也要清醒看到,科技城建设的成效离中央、省委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超常发展,如何推进?《决定》将着力推进中国科技城建设实现新突破作为绵阳现代化建设“五个主攻方向”之一,明确要聚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产业创新,以超常举措促进科技资源加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进中国科技城超常发展。

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必须构建具有绵阳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产业兴、绵阳兴,产业强、绵阳强。加快构建具有绵阳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是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手段,也是推动绵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必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重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必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决胜全面小康、全面建设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回望过去,绵阳取得的辉煌成就主要得益于改革开放;展望未来,实现绵阳高质量发展也必须依靠改革开放。必须牢固树立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的理念,以更前瞻的思维、更宽广的视野、更有力的举措,推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绵阳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活力。

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必须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去年,绵阳城镇化率已突破50%。从一些地区走过的历程来看,城镇化率达到50%以后,区域经济的空间形态将逐步迎来由“虹吸集聚”向“辐射扩散”发展的拐点,是优化产业经济地理、重塑区域经济版图的重要契机。必须用好这个难得的“窗口期”,着力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更好实现各区域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必须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搞建设、促发展、抓改革,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让绵阳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必须推动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互促互进、相得益彰,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使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必须抓住重点,带动全局。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要靠民主凝聚人心,要以法治保驾护航,必须将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绵阳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文化设施和文化产业基础较好,必须推动文化强市建设与经济强市建设相互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绵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责任重大。必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进一步夯实绵阳发展的生态本底,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干好绵阳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加强党的各项建设、不断提高党建水平。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精彩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里书写。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重整行装再出发、艰苦奋斗再创业,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