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借力借势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四论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

www.scol.com.cn  (2018-07-30 10:51:3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评论员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确定的时代坐标上,这是最先到来的一个时间节点。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作为西部内陆地区,绵阳更需要全方位扩大开放,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以全面开放推动改革深化和高质量发展。

继5月集中开工40个总投资额706.19亿元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后,7月25日,绵阳又集中签约39个总投资金额940.24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同一天,全市投资促进工作会议召开,这是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后第一个全市性的大会。集中签约和投资促进工作会的召开,是市委发出的以大开放促大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最新号令。

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决胜全面小康、全面建设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回顾过去,绵阳取得的辉煌成就主要得益于改革开放;展望未来,绵阳解决眼下问题必须靠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依靠改革开放。可以说,实现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这一总体目标,最管用的招数就是改革开放,根本出路也要靠改革开放。全会审议通过的两个《决定》,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将改革精神、开放理念贯穿全篇,着力凸显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对绵阳发展的极端重要性。

当下,中央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重大部署,为绵阳加速由西部内陆走向开放前沿创造了有利条件。面对有利条件,如果不借力借势、奋发有为,就会坐失良机;如果不打破旧有观念、革故鼎新,机遇终将会演变为挑战。据此,全会提出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就是要求全市上下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加快走出一条内陆地区扩大开放的新路子。

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需要把开放大通道建设作为立体全面开放的重中之重,“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扩大北向、打通西向”,着力畅通开放合作通道,以大通道促大开放。需要把招商引资作为立体全面开放的首要任务,全面践行精准专业化招商理念,聚焦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入开展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才引智,聚天下英才,集全球资源。需要把做优开放大平台作为立体全面开放的重要载体,既要注重建设,建好各类开放合作平台;又要强化运营,不断完善各类开放合作平台功能,提升服务水平,为绵阳在更大范围内集聚更多优质资源要素更好发挥作用。

改革和开放,从来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需要紧紧扭住经济体制改革这个关键,充分发挥经济体制改革对其他领域改革的牵引作用,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努力在国资国企改革、要素市场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等关键领域尽快实现更大突破,充分释放社会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当前,绵阳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面临有利条件,全市上下都要把改革开放的旗帜高高举起,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以更前瞻的思维、更宽广的视野、更有力的举措,推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绵阳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