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加快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五论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

www.scol.com.cn  (2018-08-02 09:56:4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评论员

9个县市区仅2个进入全省50强,市辖区的GDP占全市GDP的54.2%……市强县弱、城强乡弱、县域分化,一直是制约绵阳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短板。

针对协调发展不足的基本市情,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提出,着力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这是事关全市发展全局的战略谋划,是统筹考虑各区域地理区位、发展基础、资源禀赋、自然条件等因素,以及全市重点产业及空间布局作出的战略安排。其锋芒所向,正是要以区域发展战略的新定位、新视野、新谋划,有效破解绵阳发展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

去年,绵阳城镇化率突破50%。从一些地区走过的历程来看,城镇化率达到50%以后,区域经济的空间形态将逐步迎来由“虹吸集聚”向“辐射扩散”发展的拐点,这是优化产业经济地理、重塑区域经济版图的重要契机。全会提出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正是要利用这个难得的“窗口期”,更好地实现各区域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一核”涵盖的涪城、游仙、安州3个市辖区和经开、高新、科创、仙海4个开发园区,是全市资源要素最集中、发展基础最好的区域,要在全市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中走在前列,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更多贡献。以江油和三台为主体的“两翼”,发展基础较好、人口较多,是全市发展的重要支撑。“三区”覆盖了绵阳全域,“三区协同”就是要强化统筹,推动中部平原河谷片区、东南丘陵片区、西北山地片区错位发展、协同发展,打造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区域发展共同体。

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关键是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齐“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农业农村短板。绵阳要强,农业必须强;绵阳要美,农村必须美;绵阳要富,农民必须富。为此,要统筹推动“五大振兴”,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当前,要抓住推进“美丽绵阳·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个重点,加快打造幸福美丽乡村升级版。

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题中应有之义是推进县域发展振兴。要大力实施县域振兴“五大行动”,进一步松绑减负,赋予县(市、区)更大的自主权,鼓励和支持各县(市、区)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板块,加快培育一批工业强县、农业强县、服务业强县和生态强县,推动各县(市、区)在全省类区县排名晋级升位。各县(市、区)要找准位置、因地制宜,努力走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路子。

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必然形态是完善现代城镇体系。完善的城镇体系不仅是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还是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要统筹规划、建设和管理,着力推进中心城区组团式发展、县城内涵式发展、小城镇特色化发展,加快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现代城镇体系。

“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是推进全市协调发展的总战略图。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全域一张图”思想,自觉在全市大局下开展工作,服从全局、服务大局,在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中作出各自的贡献、书写各自的华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