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造“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格局 绵阳将这样布局先进制造业

www.scol.com.cn  (2018-08-03 16:22:5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毅 实习生 钟雨晴)“目前,我们着手起草了加快建设西部先进制造强市的实施意见和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已报请市委、市政府审定印发,着力支持各地培育1-2个县域主导产业,培育几个百亿级、千亿级先进制造强县。”8月3日上午,绵阳召开解读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第二场新闻发布会,该市市委经信委总经济师韩锡民对在绵阳全市“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中,怎样部署优先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进行了解读。

发布会上,韩锡民从着力以“一核两翼”为重点、着力以“三区协同”为支撑、着力以重点产业园区为载体三个方面,对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加快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向与会观众作了介绍。

以“一核两翼”为重点,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

韩锡民说,针对“一核”(涪城、游仙、安州、高新区、经开区、科创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核技术应用等产业,针对“两翼”(江油、三台),重点发展新材料、节能环保、食品饮料、核技术应用等产业,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打造四川乃至西部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先进制造业发展高地。

具体来讲,支持涪城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支持游仙打造军民融合示范区,支持安州打造四川第二大汽车产业基地,支持高新区打造西部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支持经开区打造西部先进制造业示范区,支持科创区打造西部军民科技协同创新示范区,支持江油建设四川先进制造强县,支持三台打造深度参与川渝合作示范区。

以“三区协同”为支撑,助推产业集群发展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针对不同的区域情况,也将重点发展不同的产业,助推产业集群发展。

韩锡民表示,中部平原河谷片区的涪城和游仙全域、安州和江油平坝区域,以及三台永明镇、芦溪镇、花园镇和北川永昌镇,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产业,打造成都平原经济区的现代产业集中发展区和创新示范区。

同时,东南丘陵片区的盐亭、梓潼全域,以及三台除北部三镇以外区域,重点培育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纺织服装等产业,打造丘区工业经济跨越发展样板区,支持盐亭建设生态经济强县,支持梓潼打造四川食品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此外,西北山地片区的平武全域、北川除永昌镇以外区域,以及安州、江油山区区域,突出生态功能,支持发展绿色制造,加快实现绿色崛起。

以重点产业园区为载体,形成“一区一品、一园一业”发展格局

韩锡民表示,按照“区域集中、产业集群、开发集约”的原则,以国家级和省级产业园区为重点,深入实施园区千百亿工程。支持临港经济发展区建设,与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整合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新园区开发建设机制,积极探索公司化、市场化办园模式。清理整治“散弱荒”园区,优化园区土地利用管理,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推进园区“二次创业”,支持符合条件园区扩能升级。

同时,进一步明确园区产业定位,突出主导产业,加快建设汽车、通用航空、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园,形成‘一区一品、一园一业’的发展格局,推进园区专业化、特色化、高端化发展。”韩锡民表示,力争到2025年,打造1个2000亿元级园区、2个1000亿元级园区、5个500亿元级园区、3个100亿元级园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