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科技城如何超常发展?绵阳准备这样做

www.scol.com.cn  (2018-08-09 19:34:0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江 实习生 钟雨晴)“我们要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军民融合发展、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和园区发展,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聚集更多创新资源要素,走出一条立足存量、做大增量的科技城超常发展路子,以超常的信心决心、超常的思路举措,加快把科技城打造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试验田、军民融合创新的排头兵和西部地区发展的增长极。”8月9日,在绵阳市召开的解读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该市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胡精在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强力推进中国科技城实现超常发展进行解读时这样说到。

怎样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军民融合发展、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和园区发展来走出一条科技城超常发展的路子?在当天的发布会上,科技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作出解读。

实施“涌泉计划”、“领航计划”壮大创新产业

“要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就是要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开放思维和宽广视野,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聚集更多创新资源要素,着力培育创新主体、营造创新生态、激发创新活力、壮大创新产业。”对于创新驱动发展如何新突破,胡精进行了解读。

随后,科技城管委会经发局副局长张朝双在详细解读时提到,着力培育创新主体,就是要创新企业评价机制,深化科研院所改革和国企改革,支持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提升以企业为核心创新主体地位。提升院所、高校技术研发能力,推动军地联合争取更多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标志性重大项目布局绵阳。

在着力优化创新生态方面,要加快培育军民融合科技、法律、知识产权等服务机构,提升现有创新平台市场化水平。争创军民融合金融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构建军民融合专营化、特色化、系统化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壮大创新孵化载体。

同时,还要引入一批四川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和央属军工集团项目,深入实施“涌泉计划”,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升规入统;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和大企业大集团培育“领航计划”,培育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集群,着力壮大创新产业。

建立军地院地规划联动机制提高各方积极性

绵阳是我国重要的国防科研和生产基地,集聚了众多的国防军工科研单位,拥有大量的国防科技高新技术成果,这些绵阳独有的“宝贝”,是科技城建设和军民融合发展的根本动力源泉,具有强大的创新创造潜力。

“目前,绵阳市委成立了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把在绵重点国防军工单位、高校、军民融合骨干企业作为成员单位,形成了军地院地统筹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组织领导体系。”科技城管委会综合办副主任罗猛在发布会上介绍到,此次绵阳市委全会作出的两个《决定》,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健全军民融合组织管理、政策支持、要素投入、激励保障等体制机制。

罗猛表示,绵阳将建立军地院地需求对接机制、军地院地改革协作推进机制、军地院地规划联动机制、军地院地项目共促机制,进一步强化军地院地常态对接协调,经常性举办针对在绵大院大所大企的信息发布会、项目对接会,促成实质性项目合作,真正构建起常态化需求对接平台。

针对军地院地规划脱节和军民融合支持政策少、落实难的问题,军地院地共同制定军民融合领域的发展规划、支持政策,构建起军地院地联合制定实施军民融合规划政策的工作机制,特别是在制定实施支持军民融合发展的国防保障、成果转化、人才激励、产业发展等方面政策,提高各方参与军民融合的积极性,提高相关政策文件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相关政策措施全面得到落地落实。

此外,还将进一步完善重大国防项目配套体系,主动发现、培育、运用可服务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前沿尖端技术,最大限度实现民为军用。

科技城集中发展区5平方公里核心启动区基本建成

“集中发展区建设要按照‘建设新区,完善组团,提升基础’的建设思路和‘项目引领、产城并进、全面提速’的要求,加快建设科技新区、产业新城和城市新区。”科技城管委会军民融合办主任朱先凯在发布会上介绍到,目前,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5平方公里核心启动区基本建成,30平方公里核心示范区主体框架初步形成。

据朱先凯介绍,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在2018年计划实施基础设施项目共计74个,计划投资123.37亿元,确保完成投资110亿元。截止目前,实际完成投资45.1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41%。计划到2020年,30平方公里核心示范区基本建成,100平方公里集中发展区主体框架基本形成。

“下一步,我们将对照目标、查找问题,以超常的思维、超常的举措,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朱先凯表示,集中发展区建设领导小组各专项工作组将在已建立的协调机制和工作例会基础上,围绕项目实施,加强调研指导和统筹协调,对需市级层面解决的共性问题、重大问题,及时形成工作建议。

同时,按照“区域集中、产业集群、开发集约”的要求,大力实施“园区千亿工程”,以“一核多园”为载体,通过进一步简政放权、推进市场化改革等,提高园区产业承载力,加快产业项目建设,着力构建园区建设新格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