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交通:“四向拓展”统筹推进以大通道促大开放

www.scol.com.cn  (2018-08-14 11:24:58)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毅 实习生 邱雨馨)“自交通建设攻坚大会战启动以来,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已取得初步战果。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356.7亿元,其中公路水路完成投资320.2亿元、铁路完成投资35.1亿元、航空完成投资1.4亿元。2017年,全市公路水路建设完成投资129.35 亿元,创历史新高,是大会战前2014年的 3.5 倍,投资额全省排位从2014年的19位上升至第4位。”8月13日上午,在绵阳市召开解读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绵阳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寇子胜作主发布时这样解读到。

绵阳到底怎样围绕畅通对外开放合作?寇子胜说,交通是发展现代化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动脉”,互联互通的交通体系是改变绵阳经济区位的基础和前提,更是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的重要支撑。按照“外部联通、内部贯通”要求,绵阳持续用力推进交通建设攻坚大会战,加快建设西部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构建内畅外联、通江达海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着力畅通开放合作通道,改善绵阳的区位条件,对支撑绵阳“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寇子胜介绍说:“按照绵阳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畅通对外开放合作通道就是要‘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扩大北向、打通西向’,通过持续开展交通建设攻坚大会战,抢抓国家、省新一轮交通大通道建设的重大机遇,统筹推进航空、铁路、公路通道建设,充分发挥‘铁公机’集成优势,以大通道促开放,变交通走廊为经济走廊,变交通优势为经济区位优势。”

突出南向,密切与成都的交通联系

寇子胜说,突出南向的基本思考就是推动绵遂内城际铁路与自宜铁路对接,通过成自宜高铁连接贵广高铁、贵南高铁、宜昆高铁,打通绵阳至重庆至贵阳至广州、绵阳至宜宾至云南等出川铁路大通道。

不仅如此,还将推动G5成绵高速扩容、中遂高速、三大高速等项目前期工作,让绵阳至成都之间形成三条高速公路直接连接,进一步实现与成都一绕、二绕、三绕的高速公路互联互通,推动成渝城市群和成都平原经济区交通一体化建设,打通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及滇中经济区,不断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

提升东向,加强与重庆和川东北经济区交通联系

“提升东向,就是要进一步加强与重庆和川东北经济区交通联系,重点是加快推进绵西高速建设,形成绵阳至南充至重庆又一高速公路通道。”寇子胜说,抓紧启动重庆经遂宁至绵阳高铁、成都金堂至三台城际铁路和绵苍高速前期工作,取道重庆与郑万高铁连接,打通绵阳经中原地区至京津冀通道。同时,经重庆与沿江高铁对接,便捷联系长三角经济区,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对接海上丝绸之路,进而加强与长三角、中原经济区、华中经济区的合作。

扩大北向,加快推进 G5绵广高速扩容

寇子胜表示,扩大北向,主要是要加快推进 G5绵广高速扩容前期工作,加快广平高速建设,加强北部山区大通道之间的横向联系,持续加密北向出川通道数量,进而对接中俄蒙经济走廊。

通西向,加快建设成兰铁路,推进九绵高速建设

寇子胜说,打通西向,主要是要加快建设成兰铁路,大力推进九绵高速建设,规划研究茂盐高速,努力将我市建设成为通往藏区的又一门户,打通经九寨沟至甘肃、宁夏、新疆等西北战略腹地的联接通道,对接新欧亚大陆桥经济走廊,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寇子胜表示,通过四向拓展,将形成“一纵一横”铁路主骨架。力争到2020年全市高速公路建成和在建里程突破700公里,加快构建“一环八射四联”高速公路网布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