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将新建提升农业产业基地16.4万亩 专家提供“菜单式”技术服务

www.scol.com.cn (2018-08-17 17:30:4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江 实习记者 杜仕佳)8月17日,在绵阳市解读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上,该市农业局副局长曾德军提到,要依靠产业让该市贫困地区实现稳定脱贫,让更多的贫困地区、贫困家庭产品推广出去,从而帮助其增加收入。

“贫困村要选准特色产业、贫困户要选对增收项目。”曾德军说,绵阳市农业部门将对贫困村、贫困户进行指导,围绕全市现代农业“6大重点产业、10大主导产品”,突出抓好平武中蜂、北川茶叶、优质麦冬、优质蜜柚等参与度较高、增收效果明显的特色产业发展,力争新建和提升农业产业基地16.4万亩,实现农业产业帮助贫困户人均增收1275元。

有了产业,当然还需要技术服务。据曾德军介绍,绵阳市农业部门针对该市520个贫困村、184个非贫困村,选派驻村农技员545名、农技巡回小组122个416人,组建专家团队12个,为贫困户提供菜单式的技术服务,抓好产业技术培训和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推广运用。同时,新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4个,培育科技示范户1810人,帮助贫困户掌握1-2项实用致富技术。

“在贫困地区实施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助推精准脱贫行动,招引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融入贫困村贫困户发展,实现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在贫困村的全覆盖。”曾德军表示,有的贫困地区需要在主体带动下发展,具体作法可以通过积极推广“托养寄养”、“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通过资产入股、专业合作、保底分红、二次返利等方式,进一步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增收。

曾德军表示,相关部门也将加大对贫困地区项目资金的整合和监管力度,撬动更多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参与产业扶贫。进一步完善县级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实施细则,加强基金管理,确保基金使用既安全又高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