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攻坚 绵阳找到解决丘区县脱贫路径

www.scol.com.cn (2018-08-17 17:38:1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江 实习记者 杜仕佳)8月17日,在绵阳市解读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上,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脱贫办副主任、市扶贫移民局局长冯中兵对全会作出的“高质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高质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部署进行了解读。

新闻发布会上,冯中兵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2014年初,绵阳市有2个秦巴山片区贫困县、520个贫困村、22.6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5.8%。截至2017年底,全市实现18.2万名贫困人口脱贫、249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14%。今年7月,经省政府批准,北川贫困县成功摘帽。但在全市22.66万贫困人口中,三台、盐亭、梓潼3个丘区县就有12.68万人、占全市的56%;截止2017年底全市未脱贫的4.47万人中,丘区县有2.82万人、占全市的63%,同比建档立卡之初上升了7个百分点。

绵阳市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如何推进丘区县脱贫攻坚?冯中兵表示,为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全会深刻分析了绵阳市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形势任务,并明确了解决路径。

冯中兵表示,绵阳将全面落实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开展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认证,加大以购助扶力度。加强贫困群众技能培训,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就地就近转移贫困群众就业。大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优先解决贫困户安全住房问题。用好用活各项扶贫政策,建立“四项扶贫基金”县级补充长效机制。深入推进社会扶贫,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我们将深入开展‘智志双扶’活动。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完善激励举措,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冯中兵说,这将是绵阳市今后脱贫攻坚群众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该市相关部门已经专项出台了实施意见,各县市区也将陆续出台,将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上出实招、求实效。

冯中兵在解读时介绍到,脱贫攻坚的一线干部很苦、很累,很多同志长期“5+2”“白加黑”奋战在一线,有的甚至牺牲在了岗位上。“为此,我们将健全驻村帮扶机制,加强驻村帮扶队伍建设管理,切实关爱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

同时,该市还将全面实施精准脱贫动态监测,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实现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同步采取措施,帮扶11.3万未纳入建档立卡的低保群众在内的农村困难群众增收致富,构建致贫返贫预警防范长效机制。

冯中兵表示,相关部门还将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实施精准帮扶和到村到户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制度,全面推广“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模式,集中整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