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见分晓!绵阳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步伐

www.scol.com.cn (2018-08-22 09:26:5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毅 实习记者 杜仕佳 )8月21日上午,绵阳市召开解读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会上,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党委书记邹劲松对该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的布局及如何治理农村生活污水等民生问题作了解读。

“乡镇污水处理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改善和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邹劲松说。据邹劲松介绍,绵阳在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中,将按照“先覆盖,再提升,后规范”的要求,力争到2018年底实现全覆盖;在建设时,污泥处理处置、污水处理监管体系、污水主次管网同步实施,到2019年也实现全覆盖。

据邹劲松介绍,目前,绵阳全市255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已开工188个(其中建成95个,在建93个),开工率73.73%。下一步,绵阳将组织召开“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督促各县市区加快建设进度,确保9月底未开工项目全面开工,年底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到2019年,基本实现规范运行。到2020年,探索出具有绵阳特色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模式。

“今年,省住建厅下达我市农村居民聚居点生活污水治理任务757个,目前已完成492个,完成目标任务的65%。”在谈到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方面时邹劲松说,目前,绵阳已成功申报安州区为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试点县,已编制了农村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制定了实施方案,计划分三年推进相关工作。

与此同时,绵阳积极鼓励各县市区探索适合当地特点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方法;目前,《绵阳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五年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

邹劲松称,下一步,绵阳将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试点工作,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市70%以上(2300个左右)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治理的目标。到2022年全市3000多个行政村基本具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