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排、压煤、抑尘、治车、控秸,绵阳下重手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www.scol.com.cn (2018-09-28 11:24:3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世荣)“‘减排、压煤、抑尘、治车、控秸’是绵阳大气污染防治的五大工程。”9月28日上午,绵阳市环保局,绵阳市经信委、绵阳市住建局、绵阳市交通局、绵阳市城管执法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市大气污染防工作的相关情况。

今年以来,绵阳深化工业企业污染减排。四川巴蜀江油燃煤发电有限公司33#、34#机组已停机实施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全市231家砖瓦企业污染整治全面推进;印发了《绵阳市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完成了11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企业进行限期治理;实施城市建成区燃煤锅炉清零行动,全面淘汰绵阳建成区10蒸吨以下的燃煤小锅炉。

“散乱污”企业整治也是今年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按照“三个一批”要求,绵阳今年基本消除“散乱污”企业污染。

在扬尘综合整治方面,绵阳严格落实建筑扬尘控制“六个100%”标准,主城区建筑工地均安装视频监测监控系统。强化道路及交通扬尘污染防治,弁加强对城区道路的保洁清扫力度。

在强力推进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方面,绵阳开展了全市非道路移动源的摸底调查工作,制定出台《绵阳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建设机动车尾气固定式遥感检测系统和机动车尾气移动监测车项目,有效管控机动车超载超限和超标排放等污染加大行政监管力度,规范机动车尾气检测机构的检测过程。采用遥感监测、便携式设备等技术手段开展1865辆柴油货车尾气抽测工作。

秸秆禁烧工作绵阳也长抓不懈,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禁烧体系,实施全年、全程、全面禁烧,秸秆综合利用率常年达到90%以上,并强化了禁烧执法检查,对工作不力的将予以约谈、问责。

大气污染不仅是一个生态问题,也是民生和社会问题,社区关注度非常高。绵阳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今年先后召开了两次重要会议,部署打赢蓝天保卫战。

为实施蓝天保卫战,绵阳编制出台《绵阳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每年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提出细颗粒物(PM2.5)、优良天数率、大气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总量减排的约束性指标。为压实各级责任,绵阳市政府与该市各县区(园区)、市级相关部门签订了《大气环境质量目标责任书》和《大气污染防治问题清单整改责任书》,对该市各县市区、园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及改善指数进行定期排名,对排名靠后的县市区进行预警约谈,对未完成环境空气质量目标任务的县市区进行行政约谈。

另外,绵阳还把大气污染治理纳入对该市县市区、园区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把各县市区、园区环境空气质量完成目标情况作为全年目标绩效考核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年度考核评分的重要依据。并斗硬对2017年未完成环境空气质量目标任务的6个县市区、园区扣减了考核分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