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全创试验 绵阳干出了这几件大事

www.scol.com.cn (2018-11-16 09:52:02)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尹勇  

川报观察记者 祖明远 尹勇

2015年8月,四川迎来了改革开放30多年后中央赋予的最重大改革试验任务——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其中绵阳将重点建设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三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聚焦军民融合,绵阳做了哪些工作?收获了什么?

制图 付魏

探索出10余项创新做法

11月14日,川报观察记者从绵阳市科管委了解到,三年多来,绵阳累积创出10余项的军民融合创新做法。截至目前,已有2条军民融合经验在全国推广、5条经验入围国家第二批全创经验、12项经验在省内推广,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在机制体制创新方面,绵阳在全国率先成立地级市市委军民融合委员会及办公室,同时开展对军民融合企业的认定工作,并创设军民融合统计报表制度。

结合军民融合发展面临的问题,绵阳有针对性地开展创新试点工作,先后成立了全国首家军民融合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军民融合科技支行、保险支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同时建立全国唯一的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并设立了河北、青岛分中心,以破解在仪器设备共享、科技金融服务、技术转移转化等方面的“军民两张皮”障碍。

在转制的路上,军工单位要如何走?位于绵阳的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自动化研究所成为全国唯一同时开展混合所有制和院所转制的军工单位,其院所转制工作有望在年内完成。目前,该所的改革经验已作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经济思想的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绵阳的创新探索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2017年,国家首批推广13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经验,绵阳贡献“军民大型国防科研仪器设备整合共享”“以关联企业龙头企业获得应收账款为质押的融资服务”2条。2018年,四川推广21项经验,绵阳总结提炼7项、参与5项,数量居全省第一。国家第二批全创经验通过部委和专家审核,绵阳再入选5项。目前,四川省征集推广第三批经验,绵阳新申报15项。

做大军民融合产业“蛋糕”

军民融合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看重的正是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带动作用。

作为全国唯一的“军转民科技兴市”试点城市,通过一系列创新做法,绵阳雄厚的国防军工科研资源正逐步释放出来。

数据显示,通过军民融合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军民两用技术再研发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三年来绵阳累计交易军民融合项目748项,转化科技成果1000余项。

受此推动,截至2017年底,绵阳市已有军民融合企业321家,实现产值1530亿元。

更值得关注的是,军民融合产业这个巨大的“蛋糕”,并不仅限于传统意义上的“军转民”“民参军”。事实上,在绵阳的军民融合发展实践中,也探索出更新的时代内涵。

在四川省奇石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与四川省军民融合研究院合作,双方共同将一项军工技术实现了“民用化”。这个过程中,四川省军民融合研究院做了一系列的“再研发”工作——对一项技术进行完善,降低其生产成本,使其具备工业化生产条件。这一技术催生出的标准件制程监控设备,可以用在工厂生产线上,预计达产后每年可实现产值500万元。

同样的,民营企业同样可以将服务卖给国防军工单位,实现服务业的“民参军”。2018年3月,360企业安全集团将三大战略中心落户绵阳,其看重的不仅是绵阳军民融合发展的环境,也便于开拓绵阳的网络安全市场——绵阳大量的国防军工科研院所对网络安全服务需求很可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