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委书记刘超: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助推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

www.scol.com.cn (2018-12-07 13:57: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  

川在线消息(记者 尹勇 祖明远)作为我省第二大经济体,绵阳市将如何贯彻落实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四川在线记者采访了绵阳市委书记刘超。

记者:您参加了此次大会后有何感想?民营经济在绵阳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处于什么地位?

刘超: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我省隆重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会议规格之高、出台政策之惠前所未有。这充分体现了省委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充分彰显了省委毫不动摇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为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送来了“及时雨”,向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发出了“动员令”。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经成为绵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当前,我市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50%以上的税收和固定资产投资,贡献了60%以上的经济总量,贡献了80%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贡献了近90%的企业数量,已经成为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不仅关乎绵阳当前发展,更关系到未来长远发展。

记者:您对促进绵阳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有何总体考虑?

刘超:近年来,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我们大力建设服务型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激活民间投资、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在已有的良好基础上再出发,聚焦我市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出一批科学有效、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全市民营经济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

记者:绵阳将推出哪些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刘超: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以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力度,解决民营企业最急、最盼、最忧的问题,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壮大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促进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经济规模加速壮大、质量效益显著提升。一是从税费、用工、用地、用能、物流等方面发力,切实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二是通过增加信贷投放、支持直接融资、创新金融服务,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三是通过深化服务型政府建设、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创新监管执法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升营商环境便利化法治化水平;四是通过鼓励大众创业、支持“个转企”“小升规”、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培育壮大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五是通过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深化军民融合发展、加强人才引进培育、支持质量品牌建设和市场拓展,努力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实力;六是通过降低准入门槛、拓宽投资领域、打破“卷帘门”“玻璃门”“弹簧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七是依法保护民营企业财产权、自主经营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八是优化完善发展民营经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监督考核、强化氛围营造,确保中央、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