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绵遂内省政协委员联名建议加快推进绵遂内铁路项目

2019-01-15 10:24:25来源:绵阳日报编辑:尹勇

住绵遂内省政协委员联名建议加快推进绵遂内铁路项目

为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贡献力量

中国绵阳新闻网成都专电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大力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为此,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全体住绵省政协委员联合住遂省政协委员、住内省政协委员提交了联名提案《关于加快推进绵遂内铁路项目的建议》,助力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是推动形成全面开发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据了解,绵阳至遂宁至内江城际铁路(以下简称“绵遂内铁路”),属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成渝地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5-2020年)》,规划线路起于成兰铁路安州站,经绵阳市区、三台,遂宁射洪、船山、安居,资阳安岳至内江接内自宜铁路,正线全长298.8公里,预估算总投资417亿元。绵遂内铁路是我市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连接线,项目建成后将打通我市南向、东向陆海通道,便捷联系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滇中等经济区,形成通达南北、贯通东西、通江达海的绵阳铁路十字骨架网,有效带动安州、三台等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绵阳在四川区域发展格局和对外开放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但是,目前绵遂内铁路各项工作推进迟缓。

对此,委员们建议,加快推进项目进展,由省发改委(铁机办)牵头,将绵遂内铁路建设项目纳入2019年国家、省重点开工建设项目,建立省级领导或省级部门协调的市际联席工作机制,加快完成绵遂内铁路的预可研报告审查、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和批复、初步设计研究和批复等前期工作,力争2019年度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议尽快明确投融资模式,由省发改委(铁机办)牵头,在项目前期工作推进过程中,尽快研究落实投融资模式。

结合本项目的重要性以及其作为全省开放大通道建设的重要意义,委员们建议项目设计按照时速350公里的高标准设计,以此形成我省南下东出又一铁路大通道。(绵阳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袁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