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蓝图绘到底 关键在于抓落实

www.scol.com.cn (2019-02-20 10:18:3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主编走笔

□罗敏

2018年绵阳市召开了一系列会议,其中既有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这样“确定发展思路”的大会,也有“军民融合发展推进大会”“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等专项工作会议。2019年开年以来,“抓落实”成为绵阳市工作部署上的高频词。

值得注意的是,在会议期间或之后,绵阳市出台的相关文件——既有对绵阳全局工作和接下来工作的部署,也有专项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为相关工作推进定下了思路和“路线图”。

以军民融合发展推进大会为例,会上绵阳征求了《绵阳市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意见,不久就正式出台。据起草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动方案回答了三个关键问题:一要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解决“谁来干事”的问题;二要科学构建工作运行体系,解决“怎么干事”的问题;三要创新完善政策制度体系,解决“如何保障干事”的问题。

思路、方向、工作清单完备,接下来,重点在于抓落实、见实效。

落实是一种务实的观念。对绵阳而言,抓落实首先就是要解决产业项目要素配套问题,就是要将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市的美好蓝图“绘到底”。这就要求必须抓得很具体很细致很扎实,切实保证重点工作推进有章法,目标有进度,措施有创新。

其次要深入基层做调查研究,摸清情况,防止脱离实际。工作有章法,才能保障各项落实。“天下难事必作于易”。抓落实的过程,从细处入手,把简单的事坚持推进的过程,也是创新工作的过程。

此外,细化具体措施,从具体事情抓起,把目标任务分解成实实在在的工作项目。“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做到每项措施、项目都要有方案、有载体,明确责任主体、明确时间进度抓落实,并通过问责机制,明确干不好怎么办。

“善谈者未必善为”,要把美好蓝图“绘到底”,不仅要“善谈”,更要“善为”,不能光喊口号,光说不练。只有把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变成上上下下共同的自觉行动,才能实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