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的科技城,接下来还将有哪些“大动作”?

www.scol.com.cn (2019-02-20 18:57: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祖明远 尹勇)今年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中国(绵阳)科技城19周年。接下来推进科技城加快发展“怎么干”,各级各方都很关注期待。2月20日,绵阳召开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动员大会,会上提出了2018-2020年科技城加快发展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也对接下来的“大动作”做出了部署。

川报观察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期,省委省政府相关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的意见》,从简政放权、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成果转化、财税金融、土地能源等六个方面,出台20项支持政策事项。

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城建设的决策部署,绵阳启动《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起草工作。川报观察记者从方案(征求意见稿)了解到,其核心内容可以概括为“一个目标、六大工程”。这也是对推进科技城加快发展“怎么干”的一个回应。

展开来看,“一个目标”就是把科技城打造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试验田、军民融合创新的排头兵和西部地区发展的增长极”。

“六大工程”就是要全力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创新生态营造工程、创新活力激发工程、创新产业壮大工程、开放合作深化工程、发展环境优化工程”。

根据该方案,到2020年,绵阳科技城建设将在创新主体培育等方面实现突破。到2020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要达33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认证达13000户,全市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比重达到36%。

届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到57%、40%,军民融合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200亿元。

力争高成长长型企业达到70户,行业“小巨人”达到6户。

全力推动京东方、惠科、威马等落地项目尽快建成投产,促进331个5亿元以上签约项目快速转化为新的经济增量。

到2020年,国内省外到位资金实现750亿元,稳居全省第2位。力争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 25亿美元,实际到位外资金额2亿美元, 对外投资总额18亿美元。

力争2020年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75平方公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4%,每万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建筑面积达390平方米,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的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

推进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突破发展。加快骨架、次支路网和综合管廊建设,推进安昌河、草溪河综合整治、西山生态绿库、“科技之心”中央公园等生态项目建设,建好市文化艺术中心、市民中心等公共服务配套重点项目。将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打造成为科技新区、产业新区和城市新区。

实施“园区千百亿工程”,力争打造1个1500亿级园区(高新区)、1个1000亿级园区(经开区)、4个500亿级园区(江油高新区、游仙高新区、安州工业园区、涪城临港经济发展区和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 。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