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经营成本70亿元以上
绵阳5项措施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www.scol.com.cn (2019-02-27 14:13:1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世荣 杜仕佳)2月27日上午,绵阳市“奋进新时代 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专题新闻发布会在该市召开。会上,绵阳市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从降低企业税费、用工、用地、用能及物流成本等五个方面简要介绍了该市的相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绵阳市将建立健全企业减负长效机制,全力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力争为企业降低经营成本70亿元以上。

降低税费成本 用好用足各类优惠政策

确保各专项税收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市税务部门将支持企业用好用足国家西部大开发、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类专项税收优惠政策,扩大税收优惠“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办理模式的范围。因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可依法申请延期,经批准后将不被收取滞纳金。

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事项,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以及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降低企业报建成本,基础设施配套费可按实际报建面积分期核缴,同时将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比例从5%调整为最高3%,根据实际可以实行免缴、减半缴纳或保函缴纳等方式。

降低用工成本 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

切实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稳定缴费方式。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享受稳岗补贴;招用就业困难人员或应届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的小微企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或适当的岗位补贴。

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期限将适当延长降低,实施经营困难企业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缴手续。

降低用地成本 建立健全工业用地弹性供地机制

建立健全工业用地弹性供地机制,如工业用地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和弹性年期出让等供地机制;对社会资金投资建设的教育、体育、医疗等部分项目,适当降低商务用地基准地价格;利用存量土地新建工业厂房或增加原厂房层数,对新增的工业厂房不再增收土地价款;对利用老旧厂房及其他非住宅性空闲房屋从事众创空间、文化创意等新产业、新业态的,其土地权证上的用途和使用权人不作变更,不收取土地用途价差。

降低用能成本 实现“零成本”接电

支持园区内企业“打捆”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进入省内电力市场化交易及留存电量、丰水期富余电量消纳政策实施范围,通过清理转供电加价、临时性降低输配电价、降低政府性基金等措施,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目前已上报市场化交易用户达到107户。

实行低压小微企业“零成本”接电,低压供电客户的电能表及以上供配电设施全部由供电企业投资建设;加强管道燃气成本监审,合理核定配气价格;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天然气用户改“转供”为“直供 ”;支持城镇燃气经营企业制定天然气管道安装价格优惠政策和季节性价差。

降低物流成本 加快科技城物流园区建设

市交通运输部门实行货车年审、年检和尾气排放检验“三检合一”,落实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高速公路通行费减免政策;完善城市共同配送城区交通管理政策,对标准化城市配送车辆和新能源物流车给予入城和通行便利。

市商务部门推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压减口岸整体货物通关时间1/3以上,争取跨境电商进口直购模式在绵阳落地。同时,加快科技城物流园区建设,引导物流企业向园区集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