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打造高新技术主引擎争当科技城加快发展排头兵

www.scol.com.cn (2019-02-28 11:06:3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牢记嘱托,践行使命,奋力推进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近日,绵阳市召开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动员大会,吹响了加快科技城建设的冲锋号。作为中国科技城建设的主阵地、绵阳改革开放实践的排头兵,高新区积极响应,更加坚定了以自身发展推动科技城加快发展的思路,努力争当科技城加快发展的排头兵。

2018年,高新区GDP达342亿元、占全市总量近15%,是省内除成都高新区外发展最好最快的国家级高新区。然而,这些成绩与高新区以自身发展推动科技城加快发展的思路还有差距。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清楚地意识到,成绩背后还存在可持续发展潜力较大、但创新服务体系有待完善,经济总量不大,追赶跨越形势严峻等不足。

唯改革者胜,唯创新者强。紧扣省、市安排部署,对照《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制定具体的“时间表”“施工图”,高新区已从4个层面进行了系统谋划部署,力求多点发力、跳起摸高,争当科技城加快发展的排头兵。

创新铸魂,全力建设电子信息高科技园区。2019年,高新区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速电子信息相关产业集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计划投资4.8亿元,集中打造6000亩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光电产业园,加快推进京东方、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重点围绕京东方、长虹、九洲等电子信息龙头企业招大引强,今年力争引进100亿元项目1-2个,5亿元项目10个,争取到2020年建成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为绵阳建成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筑牢坚实的基础。同时,以创新为引领,在引导企业自主创新上下功夫,在联合科研院所共同创新上下功夫,在培养创新环境上下功夫,预算3亿元支持企业技改研发;积极参与成德绵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构建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于一体的全链条孵化体系,重点打造“融创绵阳”区域双创品牌,加快建成国家级双创升级示范园区。

聚力成势,努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今年,高新区聚焦打造一批军民融合产业项目、加强一批军民融合平台建设、优化一批军民融合发展服务保障等举措,实施军民融合发展行动。将建好军民融合产业培育载体,建立以中电科九所为代表的磁性材料产业园,投资13.5亿元建设拥有4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的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园;壮大军民融合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支持相关企业提升军工能力,促进军民融合成果转化;推动军民融合企业与绵商行军民融合科技支行、“税鑫融”、长虹应收账款融资服务等平台对接合作,筹建军民融合财险公司,打造金融科技中心,构建全方位金融保障体系。

固本强基,高品质推进配套设施建设。围绕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规划,加快建设科技新区,完成辖区5G基础设施全覆盖,建设高新智慧城市样板,提升城市新区管理水平;全力推动旧城改造提升,完善生活配套;认真抓好草溪河综合整治工程、滨河北路工程等17个基础设施项目,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优质的承载空间。

引凤来栖,营造加快发展的生态环境。围绕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出台加快产业升级、支持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以“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结合机构改革,加快建设“一窗制”政务服务大厅,提升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水平;擦亮“高新服务”金字招牌,全面推广重大项目“模拟审批”制度;构建公平的市场环境和创新创业空间,为项目落地、企业发展提供一流的“软环境”。

根据经济发展规划,2019年高新区力争实现GDP增长10%,总量占全市比重达到15.2%;“两新”产业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0%;国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达到47家,以核心引领的智慧和担当,走在科技城加快发展的最前列!(张海艳 绵阳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