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还清所有政府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
绵阳开展清理政府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

www.scol.com.cn (2019-03-08 20:22:10)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世荣)3月8日,记者从绵阳市“奋进新时代·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专题新闻发布会现场了解到:为确实保护绵阳的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绵阳市财政局和国资委目前正加大清理该市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款项情况,并将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支付力度,力争在今年兑付所有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对民营企业的欠款。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绵阳市富强裝饰负责人梅冬提出,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政府部门、国有大企业利用优势地位,以大欺小拖欠民营企业各种款项的事时有发生,并且对一些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造成了影响。现政府部们要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就应该拿出有效措施,解决好这一问题。

针对民营企业界提出的问题,绵阳市财政局副局长徐强代表绵阳市政府作了明确回答。据徐强介绍,绵阳高度重视一些政府部门、国有大企业利用优势地位拖欠民营企业款项的行为,已由绵阳市财政局负责牵头,针对欠民营企业账款情况,成立了专门机构来做好当地政府部门和所属机构(包括所属事业单位)欠款清理工作。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账款清偿计划,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欠款于2019年底前清偿完。

据徐强介绍,根据绵阳制定的清理政府单位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款项的工作安排,绵阳全市政府部门和所属机构在2019年1月31日前己完成第一步优先清理目标,并科学制定了整改方案,按照欠款形成的不同原因、种类、情形,把欠款分成未办理工程价款结算形成的欠款、对质保金未支付形成的欠款、对涉及合同纠纷形成的欠款、对账务处理形成的欠款、对商品或劳务提供方、工程承包单位未提供发票等资料无法支付形成的欠款共五类,并有针对性制定了整改措施。在下步工作中,绵阳市财政局将持续推进清欠工作,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单位),逐项明确清欠资金来源,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账款清偿计划,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剩余欠款于2019年底前清偿完毕。另外,绵阳市政府还明确将坚决防止新增欠款,坚决制止无预算安排支出行为。对于无预算、超预算安排支出造成拖欠的,通过扣减该部门其他预算指标的方式予以偿还。对举债融资项目,严格评估项目现金流和收益情况,依法合规落实各项资金来源和偿债责任,严禁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对政府投资类项目,严格条件审核,没有明确资金来源和制定资金平衡方案的项目一律不得审批和开工建设。对于偿债资金来源,徐强介绍说,主要会通过预算安排和发行债券的方式解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