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不断完善两支贷款风险补偿基金
推进中小企业自主创新发展

www.scol.com.cn (2019-03-13 19:29:07)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杜仕佳)“截止2018年末,两支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已促成合作银行累计向745户中小企业发放贷款72.79亿元,贷款余额20.69亿元。”3月13日,在绵阳市召开的关于推进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第二场新闻发布上,市财政局副局长徐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通过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将有效激励银行扩大信贷投放、简化贷款手续、降低贷款门槛及提高风险容忍度,推进中小企业自主创新发展、成果转化及规模发展。

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中小企业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针对此类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绵阳市于2013年便在省内率先建立了规模7000万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2015年市财政与工行绵阳分行共同设立规模为1亿元的绵阳市高新技术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其中市财政出资5000万元)。

据市财政局副局长徐强介绍,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中,四种时期(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不需要担保公司担保的贷款逾期未归还造成坏账损失的,分别按坏账金额的70%、60%、50%和40%给予风险补偿;高新技术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中,当贷款出现风险,即借款人发生贷款逾期时间达到三个月时启动风险补偿,市财政局和工行绵阳分行的未偿还本息风险分摊比例为5:5,即政府风险补偿基金代偿比例50%,工行绵阳分行按相关规定专项核销剩余部分。

目前,除积极构建军民融合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外,“设备仪器贷”也正纳入高新技术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范围,将有效解决军民融合企业发展中早期“无抵押、融资难”问题。未来,绵阳市财政局还将加大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同时不断丰富风险补偿基金的内容,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中小企业自主创新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