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中国(绵阳)科技城金字招牌

www.scol.com.cn (2019-04-16 15:00:3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擦亮中国(绵阳)科技城金字招牌

——《关于推进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的意见》解读

翻开中国科技城的建设年鉴,2000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建设绵阳科技城的重大决策,赋予我市探索军民结合新路径的历史使命,为科技城在全国版图中找准了“航向”。

推进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省委、省政府再添新的“大动作”。经过反复调研、论证,日前,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未来科技城加快发展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支持政策事项等多个方面。

新机遇下,《意见》背后有何考量?怎样落实?如何抢抓中央省上空前重视、空前支持的有利机遇?

到2020年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800亿元、力争达到3000亿元

●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迈出坚实步伐

到2025年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500亿元、力争达到5000亿元

●实现高质量发展,力争率先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

到2030年

成为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新型城市

《意见》中,明确省直部门(单位)在不违背国家政策的前提下,应给尽给、能放尽放,最大限度支持科技城率先开展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对省级层面出台支持其他地区发展的有关政策,凡有利于科技城加快发展的,绵阳可按规定参照执行。

20条政策干货满满

◆下放投资项目管理权限

◆创新土地管理制度

◆建立环境影响评价审查(审批)绿色通道

◆下放职称评审权限

◆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开展城市总体规划修编

◆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推进高校加快发展

◆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意见》锁定培育创新主体、营造创新生态、激发创新活力、壮大创新产业、扩大开放合作和优化发展环境6大重点任务,从简政放权、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成果转化、财税金融、土地能源等6个方面向中国科技城释放“红利”。

◆推动省属国有企业参与科技城建设

◆加大财政转移支付补助

◆加大军民融合资金支持

◆加大地方债券发行支持

◆加大产业基金支持

◆支持申报项目补助资金

◆支持多渠道融资发展

◆有序推动金融资源集聚

◆加强土地要素保障

◆加强能源要素保障

牢记总书记嘱托

全力推进科技城加快发展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建设中国(绵阳)科技城既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也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四川、绵阳的重大历史任务。

今年3月,省委、省政府专门针对推进科技城加快发展出台《关于推进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的意见》,20条干货满满支持政策事项,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和殷切希望转化为推进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中国科技城是国家创新驱动、军民融合版图上的重要一块。新形势下,推进科技城加快发展的目标如何定,发展战略如何谋?记者梳理发现,《意见》可以从定性和定量两个维度来分析——

从定性上看,《意见》是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领命前行,在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财税金融、产业发展等领域大胆创新,不断探索,提出了20项支持政策事项,从多个层面,全方位、系统性推进科技城加快发展呈“万马奔腾”之势。

从定量上看,《意见》目标明确,分为三个阶段。明确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800亿元、力争达到3000亿元,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迈出坚实步伐;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500亿元、力争达到5000亿元,实现高质量发展,力争率先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到2030年,成为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新型城市。

这三个目标如何看?第一个阶段目标绵阳如何加速实现?“我市已经出台了《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是市委市政府推进科技城加快发展的具体举措,也是绵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抓住用好国家、省上支持政策的务实行动。”科技城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行动方案》提出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创新生态营造工程、创新活力激发工程、创新产业壮大工程、开放合作深化工程、发展环境优化工程,“六大工程”环环相扣,既相对独立又相互作用,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精准施策,共同支撑科技城加快发展。

20条支持政策事项

全面释放科技城活力

这是发展的命题:推进科技城加快发展既是肩负的国家使命,也是党和人民给予的重托。面对差距,中国科技城如何快步急追?

记者反复翻看20条支持政策措施发现,每条举措都“含金量”十足。《意见》锁定培育创新主体、营造创新生态、激发创新活力、壮大创新产业、扩大开放合作和优化发展环境6大重点任务,从简政放权、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成果转化、财税金融、土地能源等6个方面向中国科技城释放“红利”。

推进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关键在于如何“加快”,重点在于为全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蹚路子”。

2017年,我市入选全国首批科研人员激励计划试点。如今,通过盘活科研成果、放活人才管理、用活增收机制等改革举措,科研人员集聚的绵阳再次迎来“创新力大爆发”。

“创新力大爆发”意味着科研资源富集。而“加快”就是要让科研成果与实践需要紧密贴合,而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是首要条件。《意见》中,支持开展国家科研人员激励计划试点;支持绵阳高新区、经开区创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支持建设院士产业园和技术转化中心,优先在绵实施院士团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突破地域界限,让中国科技城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汇聚更多创新资源和创新产业。

“加快”就是要让在绵国防科研院所、企业、高等院校“捆绑”在一起,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从而解决好科技与经济发展“两张皮”问题。《意见》中,支持绵阳加快发展电子信息、汽车等六大重点产业,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核技术应用等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大数据、5G等数字经济;支持在上述产业范围内的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优先落户绵阳;支持在绵科研院所与国内知名高校在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深入合作,探索建立中国(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人才培养新机制……加快破解“大科技小产业”的“尴尬”局面。

“这是一个为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量身打造’的政策文件,为推进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送上了一个专属‘大礼包’。”中国(绵阳)科技城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省委、省政府20条重点支持政策事项,体现了把推进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锁定6大任务

全方位提供保障服务

这是时代的呼唤:2000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建设绵阳科技城的重大决策,经过18年的努力,科技城初步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助力经济增长、保障国防建设的路子。立足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科技城何去何从?

透过《意见》,我们能清晰看到未来科技城的发展方向——锁定培育创新主体、营造创新生态、激发创新活力、壮大创新产业、扩大开放合作和优化发展环境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发力,加快推进科技城发展。

最大限度放权。《意见》中,明确省直部门(单位)在不违背国家政策的前提下,应给尽给、能放尽放,最大限度支持科技城率先开展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对省级层面出台支持其他地区发展的有关政策,凡有利于科技城加快发展的,绵阳可按规定参照执行。

最大力度支持。《意见》中,明确强化省建设绵阳科技城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对科技城重大政策、重点问题和重要事项的研究,及时推动解决建设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同时,还将建立省市联动、政产学研联合推进中国科技城建设的运行机制,全方位为加快科技城建设提供保障服务。

中国(绵阳)科技城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意见》是省委、省政府新时代针对科技城单独出台的支持政策,规格高、力度大、操作性强,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城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推进科技城加快发展的坚定决心。

推进科技城加快发展,“加快”是关键、“发展”是目的。我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门研究了《意见》贯彻落实工作,将20项支持政策事项细化分解为75项具体工作任务,落实了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明确工作要求,确保《意见》精神特别是有关政策事项落地落实。(绵阳日报社记者 郭若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