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举办首届人才金融对接会 人才培育体系进入良性循环

2019-11-01 22:18:12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冠宇)11月1日, “绵州金英荟”暨绵阳市第一季人才金融对接会在绵阳举行。此次对接会作为绵阳打造的“人才+金融”深度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旨在为绵阳高层次人才项目注入更多资本力量的同时,也为当地金融机构推介更多高质量人才项目,实现合作共赢。

本次会议除来自绵阳各行业的150个人才团队外,还有34家金融机构参加;既有尖端的高科技创业项目路演,又有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发布。

会上,绵阳市游仙区农信社(下称“游仙农信社”)作为绵阳首批人才金融特色机构之一,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四川聚强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聚强科技”)提供了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值得注关注的是,方案中对其按获得人才发展专项资助资金的5倍授信,提供了授信额度分别为500万元“创易贷”和“育才贷”两种金融产品。

人才培育,政策先行。金融机构对企业授信额度和人才发展专项资助资金相挂钩,是绵阳为解决人才团队在创新创业上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等实际问题,开出的一剂药方——鼓励人才金融特色机构对入选“科技城人才计划”的科技领军创业团队等创办的企业,按其获得绵阳人才发展专项资助资金最高10倍授信。从而用有限的财政资金引领带动社会资本持续追加,为人才创新创业注入一支“强心剂”。

不仅于此,绵阳先后出台了《金融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十条措施》、《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继续实施财政金融互动和鼓励企业直接融资财政政策的通知》、《绵阳市推进企业上市挂牌“三年行动计划”》、《绵阳市开展融合保险试点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重点聚焦人才团队、企业创新创业“间接融资、直接融资、保险保障和工作机制”四个方面。

其中,确定的首批9家金融机构作为绵阳市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特色金融服务机构,涉及银行业、保险、证券、基金等方面。专门设立人才业务窗口、配备人才业务团队,为绵阳的高层次人才或其创办的企业提供特色金融服务,这在西部地区尚属首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9家金融机构累计面向社会推出22款人才专属金融产品,涵盖了企业成长的全生命周期。

四川奇石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石缘),六年前还是一家销售收入仅250万的小微企业,而今年目标是销售收入7000万,利税2400万。奇石缘之所以能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得益于绵阳各项人才政策的落地和金融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

企业发展之初,面临新项目研发资金短缺的困境,绵阳当地银行机构用专利质押的创新模式为其放贷,公司人才团队也先后被绵阳市评为“涌泉奋进团队”, “涌泉领军团队”。随着人才发展专项资助资金和融资贷款的陆续到位,和人才政策加持,使其产生了连锁效应,员工总量、学历层次、研发人员数量上翻了数倍,专利数量不断增加,科技成果实现从无到有,从量到质的提升,一组数据直观显示, 2017年奇石缘销售收入较2013年上涨近20倍,突破4000万元。

人才团队的壮大,企业的健康成长,使得绵阳人才培育体系进入良性循环。 据了解,截至目前,奇石缘已累计获得银行机构专利质押贷款400万元,信用贷款1450万元。“入选‘科技城人才计划’的团队,都是经过专家评审、严格筛选的优质团队,也是我们的潜在优质客户,为其提供初期发展所需的贷款,团队成长起来后,我们也会从中受益。”游仙农信社客户经理王阳表示,以前在对企业授信时忽略了人才这一因素,现在通过政府的引导,更看重企业的专业团队、人才构成,一个好的人才团队在授信额度申请时会加分不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