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精准帮扶助中小微企业复工

2020-03-12 16:01:1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尹勇

3月5日,绵阳普思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复工后已经有300多名员工在全力生产,满足海外订单的需求。

像普思电子有限公司这样的中小微企业,是保障绵阳经济良性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体量较小、抵御风险能力弱,这不仅考验企业自身韧性,也对政府的精准施策提出了新要求。

面对难题,绵阳发挥龙头企业对供应链合作伙伴的带动帮助作用,分类出台扶持政策,助力中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截至3月1日,绵阳市中型企业复工率为99.8%,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内的小微企业复工率为44.1%。□本报记者 祖明远

龙头企业“拉一把”

当前,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面临双重挑战——一方面上游物资供应不稳定,尤其是部分上游产业链在外地的,供应物资运输效率较低,“远水解不了近渴”;另一方面,下游销售市场销售不旺。

双重夹击,使得许多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陷入资金链紧张的困境。化解办法之一,是“拉一把”,让产业链龙头企业发挥“大树效应”。

以绵阳电子信息产业为例,依托长虹、九洲等龙头企业在物资保障、原料供应、供应链金融等方面的优势,对合作中小企业给予支持,共渡难关。

作为长虹供应商,绵阳江泰电子有限公司生产扬声器,其主要原材料是塑料件、磁缸、纸盆等。由于原材料塑料件短缺,导致一度无法正常生产,资金流承压。“我们协调了物流公司,将其需要的原材料从射洪连夜运到绵阳。同时,也提前向江泰电子支付了预付款,缓解其资金压力,保障其正常生产。”长虹采购供应链中心核心元器件组高级经理陈实说。

目前,绵阳市经信部门已收集了74户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将其在绵阳的483户上下游配套中小微企业联络起来,支持供应链、产业链企业协同复工复产。

精准施策“扶一把”

根据中小微企业所属行业及发展特点,绵阳启动多种帮扶政策,包括房租减免、补贴、贷款等方法。以商贸服务业为例,酒店餐饮等企业的成本压力主要集中在房租和人工两方面。绵阳市相关部门出面,对120户商贸流通重点企业涉及的130余个私营业主门面进行协调协商,参照近期国有企业房租减免政策为租户减免租金。

绵阳积极推动落实稳岗补贴、就业吸纳补贴等系列支持政策。截至3月2日,已为1178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资金2802万元,拟为433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647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73万元。

同时,绵阳还积极鼓励餐饮企业拓展外卖业务,以弥补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2月份整体营业额下降近1000万元。”四川杨肥肠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太德说。为此,该公司开通了同城火锅外卖,为外卖配备“放心卡”。这也启发了该公司顺应互联网经济,未来,还将开发线上APP等,在实体店外拓展新的业务支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