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精准发力推动工业企业复产达产

2020-04-01 16:37:26来源:绵阳新闻网编辑:尹勇

一支红外线体温计,不仅有显示温度的“脸面”和报数的“嘴巴”,还拥有专属“身份证”——条码,可以追溯生产厂家。四川优可得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研发了四年的红外测温仪实现提前量产,短短一个月就创造6000万元的销售额。“绵阳造”抗疫产品广泛运用的背后,离不开市经信局等部门的倾力协调,不仅帮助优可得协调解决市外原材料、生产设备等问题,还联合交通部门协调解决350余户企业原辅材料供应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出台“一揽子”支持政策措施,加快解决企业发展困难问题,增强企业生产及资源要素保障。市经信局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各级有关惠企政策,并牵头参与制定一系列支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满产达产的政策措施,有力有序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快速回暖。目前,全市1052户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69户龙头企业产能平均已达88%以上。

在制定印发《绵阳市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方案》后,我市坚持分区分类指导,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群众生活“两类必需企业”和承担国省重大专项等“五类重点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同时,通过建立工作专班、协同联动、在线服务等机制,让各部门间形成合力,精准施策帮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问题,推动企业稳产达产。

在市经信局组织成立的服务保障工作专班中,下设员工招募、物流运输、原材料组织、防疫物资、融资协调、疫情防控、政策落实等9个支援小组,精准帮扶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同时,成立10个工业企业满产达产工作“督战队”,全面排查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指导督促县(市、区)、园区落实工作专班,“点对点”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面临流动资金紧张、资金压力加大等困难,融资需求迫切。如何化解复工复产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市通过建立“绵阳市抗疫援企在线平台”,及时宣传支持政策措施,搭建银政企对接平台,将金融机构多样化的融资贷款产品精准推送给中小企业,深化金融与产业合作,促进银企互利共赢,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以及中小企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在前不久市经信局(市民营办)组织召开的抗疫援企政策宣讲会上,市级相关部门分别就阶段性下调水电气价格、财政补贴、税费减免、专项再贷款申请等有关支持政策进行宣讲解读。“举办宣讲会,就是打通援企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我市中小企业知政策享红利。”市民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已有91家疫情防控相关企业获得银行贷款13.99亿元,420户受疫情影响企业获得金融支持30亿元。

为解决企业招工用工问题,市经信局举办重点企业招工招聘会,并通过“绵阳市抗疫援企在线平台”、工信微报公众号等推送企业用工需求。截至目前,已累计在全市开展各类招聘活动116场次,参与企业2349家,提供岗位11.2万个,累计签订聘用合同或达成意向14574人,累计协助268个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新招聘员工5356人。

在全力帮助企业申报政策上,按照政策规定要求,已开展支持企业申报省级示范基地减免房租补助,支持企业享受疫情期间基本电价扶持减免基本电费政策,支持企业减免税费、缓缴社保相关税费等。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绵阳工业发挥着关键作用。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加大力度,加快发展创新产业,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提升“绵阳造”核心竞争力,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黄小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