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推进农村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

2020-04-13 14:39:42来源:绵阳新闻网编辑:尹勇

原标题:着力为群众稳定“菜篮子”抓好“米袋子”

市农业农村局一体推进农村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

“2020年小春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56.9万亩、油菜籽播种面积222万亩……”近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耕期间,绵阳市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农民与时间赛跑,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耕,田间、菜园、果园里一派繁忙景象,为丰收描摹着底色。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春耕备耕时期,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绵阳市按照中央、省、市对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和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要求,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着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

春耕期间,绵阳市专门成立了9个调研指导组,对口联系9个县(市、区)、园区,及时深入基层搞好调查研究,强化业务指导和技术服务,帮助解决基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农技人员6000余人次深入一线扎实开展小春田管技术服务、查看农作物长势和灾情,并采取“田间指导”和“远程服务”相结合的模式,累计发放技术资料45万余份,培训指导农户86万人次。

“目前,全市春季农业生产做到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推进有力、进展顺利。”该负责人介绍,根据农情调度,全市当前小春农作物长势总体良好,小麦处于灌浆期,油菜处于结荚期,丰收在即。生产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部复工,大春农作物播栽已经开始,播栽进度与去年同期基本相当。细化深挖扩种潜力,计划扩大水稻、玉米、马铃薯、大豆种植面积共4.9万亩,力争增加粮食产量1.46万吨。

与此同时,为指导涉农企业复工复产,绵阳市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十条措施》等文件,实行包片负责、一企一策,通过QQ、微信等方式指导涉农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协助企业保障鲜活农产品运输,按相关要求组织企业员工分批次复工复产。

记者了解到,种子、农药、肥料等生产经营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已按需储备“两杂”种子4600余吨、肥料24万余吨、农药970余吨,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资产品储备充足,质量保证、价格平稳。目前,已检修各类农业机具54860台套,投入春耕生产22080台套,耕地整地60.87万亩,机播1.14万亩。

“下一步,要扎实抓好小春田间管理,切实稳定大春播种面积。”该负责人表示,绵阳市将紧扣保障粮食安全,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做好农技指导服务,加强草地贪夜蛾、蝗虫迁飞入侵绵阳市的监测预报,落实好各项防灾减灾措施,全力确保小春粮油再获丰收,并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大春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稳定。

强化以生猪为主的“菜篮子”产品生产也是重中之重。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绵阳市将持续抓好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积极推进“共建无疫小区、共享产业发展”模式建设,重点建好生猪养殖生物隔离区,加快恢复绵阳市生猪产业产能,确保今年出栏生猪324万头以上,年底生猪生产基本恢复到常年生产水平。(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赵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