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银携手“抗疫情、稳外资、稳外贸”助力绵阳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2020-05-28 19:27:21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张驰 卿烈海 记者 薛世荣)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发展有关精神,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提升外汇金融服务水平,有效落实各项外汇管理、外贸外资支持政策措施,促进四川省、绵阳市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5月26日,由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主办,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承办,外汇局绵阳市中心支局、绵阳市商务局、建行绵阳分行协办的“抗疫情 稳外资 稳外贸”政企银对接会在绵阳举行。

人行成都分行副行长、外汇局四川省分局副局长方昕,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迎春,建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肖倬出席会议。外汇局四川省分局资本项目管理处、人行成都分行跨境办、建行四川省分行国业部、人行绵阳中心支行、外汇局绵阳中心支局、绵阳市金融工作局、绵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建行绵阳分行等当地14家银行、4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方昕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回顾了疫情以来外汇部门支持抗疫、服务外资外贸企业的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项要求:一是外汇局和人民银行要把各项政策落实好,执行好,切实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二是金融机构要持续推进金融服务,主动走进企业,围绕复工复产提供有针对性的外汇服务方案,解决实际困难。三是要加强财税、金融等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形成合力,提升服务效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赵迎春在致辞中对金融系统长期以来对绵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予以感谢。他表示,本次疫情对绵阳外贸产业造成较大冲击,希望金融主管机构充分结合区域产业发展特点,执行好货币信贷政策,积极拓展信贷增长空间,引导信贷资金更好服务于发展大局;各金融机构要持续提升涉外金融服务水平,积极推动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落实;企业要主动争取对接,抢抓政策窗口期,把握政策红利,用好用足政策。

肖倬表示,建行高度认可绵阳营商环境,将保持积极信贷投放,并创新发力智慧政务、普惠金融、数据治理等领域,为绵阳市政府、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满产达产。

外汇局绵阳中心支局、人行绵阳中支、绵阳市商务局对当前“抗疫情、稳外资、稳外贸”相关政策进行详细宣导和解读,帮助外经贸企业充分了解当前政策红利。为提升金融支持的针对性与有效性,长虹等10家企业代表分别讲述各自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提出具体业务需求,得到政银机构积极回应。

在与会人员见证下,绵阳市商务局和建行绵阳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持续深化交流协作,推动绵阳地区涉外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行四川省分行专门制定《支持绵阳地区外贸外资外经企业复工复产专属金融服务方案》,将向绵阳分行新增信贷规模100亿元用于支持绵阳企业,通过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施行优惠利率等方式,切实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本次会议由省外汇局搭台,绵阳市政府牵线,得到建行以及相关企业积极响应,有效传导“抗疫情、稳外资、稳外贸”外汇支持政策和金融服务举措,促进了政企银对接合作,将对绵阳外资外贸经济加快恢复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