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动盯紧水土保持“警戒线”

2020-06-16 16:07:5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尹勇

□钟林 本报记者 祖明远

6月2日上午,天气闷热,江油市金材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欧玉华照例来到矿场,提醒工人启动喷灌装置,为矿场还土新栽种的植被浇水。一个多月前的水土保持设施现场检查中,该公司年产30万吨石灰石露天开采加工项目存在“植保不足”的问题,当天也是迎接整改复查的时间。

上午10点过,令欧玉华意外的是,走进矿场的除了江油市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外,还有江油市检察院的检察官。“邀请检察官同行,主要是希望通过跟进监督,强化青山绿水保护意识。”江油市水利局党委委员、水土保持中心主任刘高亮说。

双管齐下 强化保护意识

“之前植被成活率低,主要是因为矿场的土存不住水,这次我们花钱买了土,购买苗木植被,应该没问题了。”顺着欧玉华的指引,采掘后恢复植被的山坡上土的颜色与周边明显不同。

江油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王强也一同爬上土坡,现场检查植被栽种情况。这不是王强第一次和江油市水利局开展联合行动。

2019年7月,为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做好水土保持工作,江油市水利局主动与该市检察院对接,“监督执法+检察建议”双管齐下。在多次联合现场监督执法检查中,江油市检察院共出具检查建议书21份。

2019年,江油市黎剑矿石厂年产30万吨石灰石矿开采中,水土保持设施未经验收合格就投产使用。针对这一问题,江油市水利局与江油市检察院联合开展水土保持违法案件公益诉讼。2019年8月13日,江油市检察院给出检察建议:责令江油市黎剑矿石厂停止生产,直至验收合格。

这一起公益诉讼影响颇大,引起了许多工矿企业对水土保持工作的高度重视。

部门联动 治理水土流失

在推动水土保持工作中,参与的“外援”不止江油市检察院。

江油市在全省较早成立水土保持委员会,由江油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牵头,成员单位包括13个部门。

5月底,江油市召开水土保持工作会,会后举办了专场培训会,对该市相关部门、乡镇分管领导、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培训,普及水土保持工作中的相关要点。

前不久,某个总投资超10亿元的生猪养殖项目准备落户江油,在办理相关手续时,江油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及时发现该项目未提交水土保持方案,并立即要求补齐,免去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再临时增补方案的程序。

据统计,自“九五”水土保持工作启动以来,江油市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超过515平方公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