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创新工伤预防宣传 开展特色社区建设工伤预防宣传常态化生活化

2020-09-25 15:44:03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绵阳频道 薛世荣)9月25日,绵阳市2020年工伤预防特色社区建设暨《四川省工伤保险条例》宣传活动在桃园社区举行。

绵阳市根据当前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把企业需求与人民群众愿望相结合,积极创新工伤预防宣传方式和特点,积极开展工伤预防特色社区建设,构建起工伤预防意识的宣传常态化、生活化。把工伤预防知识、常识直接带进带进社区、走向家庭,让人民群众们更加广泛、深入地了解工伤预防无小事,走出家门时刻牢记主动预防,扩大工伤预防防护网,把警惕工伤发生的可能性减少到最小,真正从源头上减少工伤事故,切实维护劳动者生命健康。

绵阳首批工伤预防特色试点社区桃园社区,位于绵阳经济开发区的中心位置,人口密集、交通发达、大型企业林立、产业工人众多,在这里建立“工伤预防宣传”特色社区,从而更广泛的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工伤预防特色社区的志愿者,他们能够走进每个家庭,全方位、多形态地开展工伤保险政策的相关咨询、宣传、演示、预警工作,让企业员工和亲属一起充分意识到工伤预防的极端重要性。

2020年9月1日起,四川省首部工伤保险地方性法规《四川省工伤保险条例》开始施行,《条例》从扩大参保范围、保障农民工权益、提供便捷服务、增强待遇保障、强化法律责任等多角度进一步保障职工工伤保险权益,分散用人单位工伤风险。这也是给所有的企业和员工带来新的福利。在本次活动中,绵阳市人社局、社保中心相关科室负责人对社区群众进行相关政策解读。通过详实宣讲,给社区居民、上岗员工亲属积极疏通思想和精神压力,化解忧虑,把党和政府的关怀融入在企业员工及其亲属的心怀。进一步织牢、织严、织实工伤预防防护网,真正实现“两增两减”,为“十四五”社保事业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工伤保险应有的贡献。

绵阳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社保中心主任李邦宏在与社区负责人进行交谈中说道:桃园社区在绵阳是一个具有影响力的社区,社区的名字藴含着人民群众对世外桃源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建立工伤预防特色社区就要抓效果、看质量、起作用。做好工伤预防特色试点社区的建设,用实际成功去吸引更多的群体和组织加入到这一惠及民生的公益事业中来。工伤预防的宣传工作,更多的是做群众工作,除了我们要投入志愿者以外,我们更重要的是做好配合工作,要充分发挥社区的积极性,天天与群众打交道是社区的优势和特点,发挥社区所长才能事半功倍。我们要与社区一起进行积极的摸索,除了传统的“讲”、“看”、“听”以外,在宣传、讲解的过程中,充分地了解群众需求与愿望,要按群众的实际需求来开展工作,接地气、融亲情、心手相牵,确保工伤预防宣传工作在社区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在社区撑起一片安全绿荫,让工伤预防意识浸润到普通大众的日常生活工作中,社区的纽带更温馨、更靓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