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验收

2020-12-29 19:48:5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郭文丹 绵阳频道 薛世荣)12月29日,《绵阳综合保税区基础和监管设施验收纪要》成功签署,标志着绵阳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验收,即将进入封关运营的新阶段。省政府副秘书长滕中平、市委书记刘超、成都海关副关长李海帆出席签署仪式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出席。

省政府口岸与物流办主任吴舸,市领导颜超、张学民,区党工委书记谭岗,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董泓,市政府秘书长柳江,联合验收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滕中平在讲话中对绵阳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验收表示祝贺,向有关方面对四川外贸发展特别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发展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绵阳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迅猛,成效有目共睹,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综合保税区建设,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整合优化工作,为绵阳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验收奠定了坚实基础。此次绵阳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国务院批复四川的6个综合保税区全部通过验收,我省开放平台建设持续加快推进。希望有关部门(单位)要切实履职担当,积极支持包括绵阳综合保税区在内的我省综合保税区建设运营,不断提升综合保税区承载水平和服务,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创新力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希望绵阳市切实承担起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的直接责任,按照海关总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完善政策,拓展功能,不断培育综合保税区产业配套、营商环境等综合竞争新优势,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绵阳在全省对外开放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希望绵阳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认真落实省市安排部署,树牢“一盘棋”理念,充分借助科技城产业基础优势,招引更多有进出口需求的优质项目落地建设,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聚集和辐射作用,实现综合保税区和地方经济联动发展;同时,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标对表《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办法》等政策文件,加强管理,优化服务,高质量建设运营绵阳综合保税区。

刘超在讲话中对有关方面长期以来对绵阳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绵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相关决策部署和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加快构建内畅外联、通江达海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持续开展精准专业化招商,着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经济,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加快形成。综合保税区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对发展对外贸易、吸引外商投资,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绵阳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验收,即将进入封关运营的新阶段,这是绵阳对外开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对于绵阳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打造西部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绵阳将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等平台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接口”作用,坚持高标准招商、高水平管理、高效率运营,进一步完善政策、拓展功能、创新监管、优化服务,大力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业务,努力把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绵阳乃至全省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更好融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李海帆说,综合保税区是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对四川这样的内陆省份来说,综保区在承接产业转移、吸引外商投资、推动开放发展方面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绵阳综合保税区通过验收并封关运行后,将进一步丰富绵阳市开放发展的平台,进一步拓展绵阳市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为成都平原经济区以及四川省外贸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希望绵阳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抢抓重大机遇,在资源投入、产业配套、项目引进等方面加强科学统筹规划;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立足科技城产业基础,主动对标国际先进水平,高标准、高起点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更好地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将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抓手,实现与全省其他综合保税区的错位发展;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综合运用综合保税区政策功能优势,推动综合保税区优化产业结构,切实发挥综合保税区的平台作用,促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当天,由成都海关牵头组织的联合验收组听取了绵阳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情况汇报,对绵阳综合保税区现场进行了实地验收,并在签署仪式上宣读了验收结果。联合验收组与省政府共同签署了《绵阳综合保税区基础和监管设施验收纪要》。

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郭芸,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新闻链接:

绵阳综合保税区位于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普明街道石桥新城,地处中国(绵阳)科技城腹地,由原四川绵阳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而来。规划面积 0.14 平方公里,区内已建成标准厂房 8.6 万平方米,开工新建标准厂房和仓库 3.67 万平方米,已有普思电子、虹锐电工等加工制造企业和西磁科技、斯菲提克等研发机构以及中外运、新兴源等物流企业 15 户。2020年1-11月,累计实现一、二线进出口总值36.56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