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总量突破3000亿后 绵阳将这么办

2021-01-21 16:09:11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绵阳观察 薛世荣 陈冠宇)“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绵阳将在三个方面发力”。21日下午,在绵阳市2020年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问起如何评价2020年绵阳经济运行情况和如何推动2021年经济工作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时,绵阳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彭千纪说。

据彭千纪介绍,2020年,是绵阳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和建国以来绵阳最大暴雨洪灾的严重冲击和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绵阳市委市政府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20条政策、稳就业16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推动绵阳经济发展取得出色的成绩。在稳住经济基本盘后,经济运行逐季回升、稳定向好。GDP一季度下降3%,半年增长1.6%,前三季度增长3.0%,全年增长4.4%,高于全国、全省2.1、0.6个百分点;总量达到3010.08亿元,继2017年突破2000亿元后在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中再次率先跨上一个千亿台阶。经济总量达到 3010.08亿元,继2017年突破2000亿元后在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中再次率先跨上一个千亿台阶。另一方面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先进制造业“6+6”、现代服务业“8+1”、现代农业“6+10”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成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增长5.1%,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较上年增长4.5%,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在落实减费降税政策41.61亿元的基础上,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0.96亿元、增长7.49%,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89个百分点,其中税收占比达61.53%。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5.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8.8%。

对于2021年的工作,彭千纪说“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新征程开启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2021年1月13日召开的绵阳市委经济工作会对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作出了详细的安排。绵阳发改部门将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具体就是:

要坚定不移抓项目促投资。持续逗硬落实《抓项目促投资19条硬措施》,常态化开展省市重点项目推进和投资运行“红黑榜”通报约谈制度,加强项目投资全领域全过程督导。谋划实施一批强基础、补短板、增动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加快推动21个加快前期重大项目尽早开工。加快推动31个省重点项目和294个市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全市项目策划能力培训力度,围绕“两新一重”以及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抓好重大项目储备。

要持续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深入对接国省宏观政策取向,积极争取资金、项目、政策支持。强化已出台政策措施的系统集成运用,促进减税降费、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帮扶、援企稳岗等政策协同实施。强化政策宣传解读、跟踪评估,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

要切实抓好经济运行监测预警。落实好全市经济形势分析工作机制,及时研究宏观经济走势和内外环境变化,研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加强政策预研储备,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及时研究提出分地区分行业经济运行调度工作建议,层层压紧压实经济工作责任,保持经济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

    编辑推荐